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产业载体如何加快推进? 萧山区委书记这样划重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萧山上报的8个项目全部列入2019年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项目总数约占杭州三分之一,投资50亿元以上的特别重大产业项目数量约占杭州三分之二;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8个项目申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计划;

  万向创新聚能城成功入围全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浙商银行总部等5个项目入围省市县长“152”工程项目……

  这是记者6月24日从杭州市萧山区“4286”产业载体建设和重点项目比学赶超推进会上获悉的。这是今年以来继“三化融合”比学赶超现场会之后,萧山区组织开展的第二场“大比武”。记者注意到,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在部署工作时,话锋落在“快”字之上。

  什么是“4286”?这得从萧山全区的产业布局说起。

  这半年多以来,着眼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的迫切需求,萧山谋划了“1+4+X”“两带两廊”“4286”产业载体的战略布局。

  “4286”产业载体包括万向创新聚能城、智联科技城、钱塘江金融城、三江智慧城等4大产业新城,浙江绿色智造基地、杭州桥南高端智造基地等2大产业基地,信息港小镇、机器人小镇等8个特色小镇以及风情科创中心、未来总部社区等6个产业社区。

  据统计,“4286”建设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目前,“4286”产业载体上共谋划布局各类项目110个。其中,攻坚实施类项目72个,主要是2019年已开工、计划开工和加快前期争取2020年开工的重点项目;谋划盯引类项目38个,主要是2019年尚不具备开工条件或正在重点谋划盯引的项目。

  佟桂莉认为,抓“4286”,就是要在创新平台建设这个萧山最大的短板上有大突破、有快进度。当务之急,仍然是“快字当头”。

  为什么要快——

  比学赶超,既是自己跟自己较劲,更是与先进地区比拼,进一步拉高标杆、对标先进、争创一流。

  佟桂莉认为,萧山要走在全省前列、勇当排头兵,必须要有持续的竞争力。只有加快壮大新动能,加快提升旧动能,实现双轮驱动,才能保障萧山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快在哪里——

  快要快在项目落地推进上、在创新项目和人才的集聚上、在审批服务上。

  其中,针对审批服务,萧山已提出具体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在新流程基础上,最大限度加速项目审批,把“4286”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加大项目跑办、代办力度,“能放则放”“能快则快”。“4286”专班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对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更要及时梳理、及时交办、及时解决、及时反馈。

  怎么加快——

  破解制约,解决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和规划怎么落地的问题。

  萧山“4286”建设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必须充分考虑资金的筹措和平衡,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同时,既要眼睛向上,加大争取力度,更要眼睛向内,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推动现有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退低进高。要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的契机,重点保障“4286”建设的用地需求。

  创新路径,创新开发模式、招商模式、运营模式。

  目前,河上镇与华夏幸福合作,共同推进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戴村镇牵手萧山区城投公司,在萧山首创了“镇街+平台”整体开发的合作模式。不止这两个乡镇,萧山区经信局牵线搭桥,邀请11家专业运营商与相关主体对接会商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工作。通过做好借脑借力的文章,萧山正千方百计拓展招商信息渠道,积极开展敲门招商、精准招商,不断提高招商的专业化水平和工作实效。

图自萧山发布

  佟桂莉最后谈到了“坚守”。

  “4286”载体建设是关系萧山未来发展的大事、要事,同时也是苦事、难事。项目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一任接着一任干。

  “工作干到最后就是事业,事业干到最后就是情怀。”她说,“我们的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图自萧山发布

  【浙江新闻+】

  比学赶超 他们这样说

  萧山区“4286”产业载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项目只有动起来,才会有希望,只有建起来,才会有效益。为此,各项目主体和载体属地单位一定要把抓项目前期、抓开工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杭州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倪世英:

  基于目前的发展实际和政策趋势,空港要确保项目的有效落地,盘活存量是不得不为,必须要牢牢秉持这一发展思路,想方设法为新经济的发展腾挪空间、搭建平台、开辟战场。下一步,空港将进一步学先进、找差距、抓落实,把比学赶超的势能转化为“实现赶超跨越”的动能。

  萧山科技城管理局局长张文波:

  今年以来,一批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创新聚能城、智联科技城、浙大杭州全球科创中心等重大项目集聚科技城,进一步彰显了科技城担当。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争当“千亿级产业平台”排头兵,奋力建设“中央创新区 聚能智联城”,为萧山赶超跨越发展趟出一条新路!

  河上镇党委书记俞万昌:

  对河上来说,这场蜕变才刚刚开始,对标时代、对标周边,我们深感差距,空间的不足、“西装配短裤”“本领恐慌”等问题,都需要我们一一攻破。下阶段,河上将深入贯彻萧山区委“4286”部署和精神,主动拥抱时代变革,紧跟创新发展脉搏,全力打造杭城以南创业创新的样板示范。

  规划和自然资源萧山分局:

  按照萧山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部署,紧紧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的目标,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科学设置部门职责,合理配备人员力量,进一步梳理内部审批环节,优化简化审批流程,力争实现“1+1>2”的效果。

相关稿件
· 萧山丨城市数字化提供城市服务解决方案
· 萧山丨产业数字化加速传统行业创新之路
· 萧山丨数字产业化加速赶超跨越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