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萧山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丨数字产业化加速赶超跨越发展

  十多天前,从萧山传来一个好消息:杭州打造5G产业第一城的又一重要平台——“中国(杭州)5G创新谷”正式落户。

  被定义为“5G元年”的2019年行将过半,5G商用鼓点渐急。中国(杭州)5G创新谷,让萧山在数字经济的新跑道上开始并跑——创新谷一期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毗邻2022年亚运主场馆和亚运村,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立完整的5G产业生态体系,成为未来5G技术的策源地、5G全球高端人才和资源的集聚地。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数字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在全国城市前列。作为曾经县域经济的领头羊,萧山数十年来以工业见长。半年之前,萧山决定聚力创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许多人发出感慨:“拥抱创新,所有的开始都不算晚。”

  晚或不晚,萧山用一个一个项目给出答案。争当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排头兵,萧山这一条从锚定创新、到开放驱动再到加速赶超的创业创新之路,越走越有感觉了。

  锚定创新

  “把数字经济作为主攻方向”

  对于萧山数字经济的变化,真切的感受胜于冰冷的数字。

  在萧山创新强区大会上,紫光集团副总裁、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易绍山来到了现场。他说:“我之前都是在滨江发言,这次是第一次到萧山发言,说明萧山也越来越受欢迎了。”

  易绍山所在的企业,也感受到了萧山发展数字经济的火热。

  今年1月,紫光集团已与萧山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将在萧山打造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基地,设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华三学院、AI(人工智能)研究院、5G(第五代通信技术)、IOT(物联网)研发中心。此外,紫光旗下紫光恒越公司将在萧山设立紫光恒越自主可控实验室及数字化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打造作为工业4.0样板的“智能标杆工厂”。两个项目均落户在未来智造小镇,预计建成后五年内总营收将达到500亿元。

  好消息接二连三,缘于萧山发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后,把数字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始全力打造萧山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去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突破30万亿元,占GDP比重34.8%,成为我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数字经济被证明是一条康庄大道,也应该成为萧山的未来。从农业大县到经济强区,再到众多重量级的“国家级金名片”加身,萧山实现一次又一次的“惊人蝶变”。当萧山陷入发展放缓等问题,急需补上引领发展的这“关键一招”。

  历史,又给了萧山一次机会。萧山选择踏上数字经济的赶超跨越之路时,所面临的时空条件和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优越。

  这个机遇是筹备亚运带来的。

  6月初,位于萧山的亚运村开始就20条道路、6座桥梁、1条河流和1个公园向社会公开征名。亚运新城,地名先行,紧随其后的,是筹办亚运给萧山发展带来的全新机遇。

  萧山是亚运筹备核心区,这片重新定位城市未来的空白区域,天然就是新理念、新技术的应用场景。随着以“绿色、智能”等为主题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到来,萧山面临更多机会,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产业层次、环境品质、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化程度,推动数字经济的全方位应用。

  这个机遇也是浙江“大湾区”建设带来的。

  杭州湾区域拥有浙江68%的经济总量、76%的高新技术产值、78%的境内上市公司、75%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庞大的数字经济版图中,萧山是重要战场,坐拥钱塘江32公里江岸线,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腹地,能够承载有前景的产业、有活力的要素和宝贵的人才,是具有无穷想象和无限潜力的杭州城市新中心所在地。

  这个机遇更是数字经济迭代发展这一产业变革机遇带来的。

  有专家断言,人类现在的信息处理能力还只是相当于工业革命的蒸汽机时代,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虽然萧山错过了数字经济的第一波浪潮,但数字经济的盛宴,才刚刚开始,真正的变化还没有到来。萧山作为民营经济大区、强区,有众多的制造业企业和丰富的大数据应用场景。数字经济依托实体经济、反哺实体经济。萧山独树一帜的工业经济优势,和数万家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巨大动力。

  开放驱动

  “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变”

  当前,城市之间数字经济的竞争进入白热化。昨天领先不代表今天仍能领先,今天领先不代表明天还能领先。

  怎么办?最重要的一个字,就是变。

  湘湖,长三角金南翼著名的旅游胜地。6月初,这里来了一群南非院士专家,他们来自南非科学院、南非皇家科学院等机构,带着新型健康监护系统、纳米生物传感器、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等创新项目现场路演,与创投机构、产业平台深入对接。

  一个路演活动背后,是萧山更为宏大的“平台计划”——拉开未来框架,规划“两带两廊”即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和时代智造走廊,串起“4286”产业载体即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临空经济示范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四大平台,以及两大产业基地、八大产业新城、六个产业社区和若干个特色小镇。

  “平台”是数字经济企业创业创新的主要场景。根据统计,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临空经济示范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四大平台,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86家,占总量的54.7%,是萧山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绝对主战场。

  略显惊人的数据,既是意料之外、又是预料之中。

  这种经济的放大和集聚效应,让萧山更深刻意识到,对内盘整资源、对外扩大开放,才能不断放大产业平台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打造科技、金融、人才、文化多位一体的数字经济生态最优区,高效赋能萧山赶超跨越发展。

  眼睛向内,让内生动力变得更澎湃。

  今年以来,萧山扣清底子,着手做好数字经济企业摸底清查工作,一批数字经济企业梯队得到认定。

  截至目前,萧山共认定数字经济梯队企业242家,其中认定第一批“骏马计划”企业29家、第一批“千里马计划”企业3家、第一批“独角兽”企业3家、第一批“准独角兽”企业5家、第一批“鸿雁计划”企业184家、第一批“鲲鹏计划”企业19家。

  “为把数字经济企业的底摸透,我们还下发了数字经济企业摸底清查通知,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数字经济企业清查工作。”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将建立数字经济企业库,根据企业营收情况,对库内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按照“入库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指导其入库,对暂时不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加强指导,争取第二年入库、或第三年入库。

  眼睛向外,让发展姿态变得更开放。

  G20杭州峰会来到萧山时,各国在这里通过了全球首个数字经济合作倡议。萧山在同一个地点,开始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并向外界宣告——只要是推动数字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坚决落实;只要是有利于降低数字企业经营成本的方法和手段,坚决施行;只要是为数字经济人才提供便利的做法和机制,坚决支持。三个“只要”,延续的就是广开门路、开放合作的精神。

  开放发展,是“中国经验”。萧山曾经的成长壮大,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快速成长的背景中实现的。当前,萧山面临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省四大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等重大战略。萧山培育开放型的城市文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开放的政策,就是要进一步释放充分拥抱外部环境和资源的意愿,主动承接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溢出效应,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

  加速赶超

  “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实现赶超跨越”

  35.7%!

  今年5月,萧山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时,其中一个数据特别醒目:数字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35.7%,增速位列杭州第一,是杭州全市唯一达到30%以上增速的区县。

  萧山数字经济发展加速,得益于为数字经济预留最优的发展空间。

  钱江世纪城规划部门的干部孙浙炜,每次外出时,随身都会带一张区划图。这张图上,最接近钱塘江的地方,就是中国(杭州)5G创新谷所在的区域。在图灵小镇原有承载空间的基础上,钱江世纪城还在加快推进新增20万平方米数字经济承载空间落地,打造产值逾千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一个又一个小镇,一团又一团星火,形成燎原之势。

  以图灵小镇、信息港小镇等为代表的小镇经济加快成型,以网易、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星”快速集聚,以微医、先临三维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不断壮大,萧山初步形成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增材制造等特色数字产业集群。

  “明星”项目之外,萧山各个镇街也正在经历减量、改造和优化,以涅槃重生的姿态,拥抱新经济、新产业。

  萧山南部的工业大镇临浦,在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签下六大数字经济项目,来自海康威视、裕同科技的项目落户原有工业园区,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以上。

  根据萧山最新规划,到2021年,萧山51个镇街工业园区分类发展工作将基本完成,亩均税收将达30万元以上,工业园区产值增幅达80%以上,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将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34%以上。

  不止于此,从2018年信息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7.5%起步,萧山已经为自己规划一个赶超发展的路径。

  ——产业规模要进一步扩大。力争到2022年,萧山全区数字产业增加值总量突破3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5%以上,数字产业成为经济社会重要的支柱产业;

  ——高端要素要进一步集聚。萧山将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院和创新中心。培育数字经济领域各类人才20000名以上;建设1个国家级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中心、10个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培育基地……

  阶梯式的进步,为萧山数字经济的未来,描绘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到2022年,萧山信息经济总量突破1200亿元,数字经济总量突破720亿元,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并率先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数字化标杆区、数字产业化集聚区和城市数字化示范区。

  展望2030年,萧山要建成技术能力领先、产业优势突出、特色应用引领、软硬件互补的数字产业生态体系,驱动数字产业发展的环境更加完善,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萧山样板,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数字产业集聚区。

  数字大潮汹涌,萧山万舟竞发。这将是一个屹立于大湾区的创新高地、数字硅谷。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