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梦在江干⑧丨金融科技赋能银行 圆小微企业“双创梦”

  编者按:曾经,这里孕育了西子联合、万事利这样的乡镇牛企,被誉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如今,创业创新正在重新定义这片热土,吸引无数年轻人来“触摸”梦想。

  向江来,成就将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江干,以“放水养鱼”的长远思维,不断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激活创业创新的一池春水。

  浙江在线特推出“追梦在江干”系列报道,看江干创业创新之花竞相绽放。 

“元宝铺”创始人兼CEO陈瑞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李凌婧)在家里,小微企业主只需点点手机,一小时就能完成信用贷款申请。

  像这样便捷的信贷服务,在全省的大多数银行及金融机构得到了普及。这当中,来自杭州江干区的浙江电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元宝铺)功不可没。公司以先进的金融科技,助力银行提供更高效的信贷产品。

  截至目前,“元宝铺”成功研发了数贷引擎FIDE、“信易点”“烽控”等针对银行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并和40多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国内领先的小微信贷数字化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

  纾解企业“融资难”

  投身金融技术新蓝海

  “元宝铺”,最大的宝贝是技术。

  “我们的核心业务,就是以金融科技服务银行,从而更好地赋能银行,给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元宝铺”创始人兼CEO陈瑞贵说。

  十多年前,陈瑞贵从事的是再生资源交易,和100多万家小微企业打交道。他发现,许多商家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业务拓展也一度受限。“当时,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放贷成本是比较高的。一笔10万元的信贷生意,可能会给银行带来约2000元的交易成本。”

  他注意到,大部分的交易成本,被用于信息的采集和分析。从技术上看,这是可以通过建模来实现的。能否从降低银行交易成本的角度,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

  2015年,陈瑞贵以技术和金融为核心,组建了新的项目团队。两年内,团队对接了全国上百种与征信相关的数据,完成了端口的对接和平台的搭建。在此期间,“元宝铺”也顺利完成了由腾讯、高榕等参投的A轮、B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亿元。

  “目前,全国共有近8000多家中小型企业,80%以上都没有被好好服务过。”陈瑞贵说,创业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持,而科技又为金融注入内动力,从而更加有效加速双创发展。提供成本更低、更高效的信贷产品,已经到了对的时候。

  “电商贷”开拓市场

  把好信贷“风控”关

  “元宝铺”的第一款产品,名叫“电商贷”。

  “这款产品的设计初衷很简单,因为我是做电商起家的,对电商企业比较了解。在杭州,互联网经济也很发达,小微企业数量多、贷款意愿强,同时,杭州的银行对电商这类小微企业的接受度也比较高。”陈瑞贵说。

  尽管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陈瑞贵还是吃了不少“闭门羹”。至今,他还保持着“两个月跑遍20多家银行”的公司个人最高记录。“当时,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态度还是比较保守的。面对一款全新的信贷产品,银行也需要拿出尝试的勇气和魄力。”

  在“元宝铺”开拓市场的关键节点上,江干区金融办等政府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江干区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也向他敞开了怀抱。很快,杭州银行拿出了2亿元的信贷规模,浙商银行也抛来了合作的“橄榄枝”。

“元宝铺”举办研讨会,探讨金融科技发展

  令陈瑞贵高兴的是,包含电商贷在内的小微数据化信贷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两年时间,浙商银行仅凭小微数据化信贷一项,就拓展出了数倍信贷规模。经此一役,“元宝铺”打开了业界口碑,也赢得了更多合作。

  很快,微贷技术开始从电商场景拓展到了其他场景。“不同行业的数据来源不同,这就要求我们提供不同的信贷系统支持。”陈瑞贵说,比如,他们和一家银行合作开发了滴滴司机的信贷产品,即根据司机的里程数、驾驶天数等关键信息,提供等额的信贷产品。

  基于对场景的理解,“元宝铺”信贷风险控制在了合理范围内。陈瑞贵介绍,围绕“偿债的能力”和“偿债的意愿”,他们建立了多维度的客户评价体系,最大限度地保证银行放出去的贷款能够收回,减少坏账、赖账发生的可能性。

  深耕微贷技术

  助力企业圆梦“双创” 

  和其他企业不同,“元宝铺”服务的客户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这就决定了“元宝铺”的发展模式不能仅局限于技术层面。为了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陈瑞贵定下了两大服务目标:提高银行的获客能力和产品的风控能力。

  “在获客方面,我们会推出更多的信贷产品,帮助银行开发出新的客户,同时,我们还会做好银行后台数据分析,唤醒潜在的有价值客户;在风控方面,我们会建立多维度的信贷评价体系,让银行的商业模式更加健康。”陈瑞贵说。

  对于未来,陈瑞贵充满笃定。在他看来,金融科技是双创的“加速器”。“一方面,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提升金融业务的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同时降低成本和风险;另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将不断打破金融行业边界,重构传统金融行业,助力我国金融业‘弯道超车’。” 

  陈瑞贵的笃定,还来自于脚下的这片土地。在江干区,金融企业及机构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在创业过程中,钱塘智慧城管委会大力扶持成长型的创新企业,甚至还上门协助对接金融机构,这让陈瑞贵和其他的创业团队深受鼓舞。

  今年6月底,“元宝铺”将迎来五周岁生日。陈瑞贵说,未来,他们将打造出更多产品化的决策引擎,让更多小微企业圆梦“双创”。

相关稿件
· 追梦在江干⑤丨父子两代人的创业史 正是这片热土的逐梦路
· 追梦在江干⑥丨80后草根创业 抓住痛点打开双创大门
· 追梦在江干⑦丨一图读懂钱塘之星创业创新大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