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梦在江干⑥丨80后草根创业 抓住痛点打开双创大门

  编者按:曾经,这里孕育了西子联合、万事利这样的乡镇牛企,被誉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如今,创业创新正在重新定义这片热土,吸引无数年轻人来“触摸”梦想。

  向江来,成就将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江干,以“放水养鱼”的长远思维,不断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激活创业创新的一池春水。

  浙江在线特推出“追梦在江干”系列报道,看江干创业创新之花竞相绽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李凌婧)“我来自福建省最南端的小县城,父母以海为生……”眼前这位80后是南讯科技创始人、CEO陈碧勇,他创办的公司为超过50万的国内电商卖家,提供客户关系管理服务。

  近日,南讯科技发布了用户社交数据管理产品多谋SCRM的5.0新版本。自多谋上线以来,已经完成2000万客户私域沉淀,服务超过4亿消费者。

  九年时间,南讯科技在杭州电商产业高地江干茁壮成长,从郊区的一间出租屋发展到400人的企业规模。草根逆袭,成为这片创业创新热土上又一个励志故事,也激励了更多年轻人“触摸”梦想。

  当流量红利消失了怎么办

  “甜蜜的负担”让他投入双创蓝海

  陈碧勇来自福建一户普通人家,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离家不远的大海。“初中毕业的暑假,我还跑到一家工厂里做塑料袋,又臭又热,做了40天,用赚来的400块钱缴了高中第一学期的学费。”

  大学毕业于计算机专业后,陈碧勇做过“码农”,开过女装店,事业始终处于“风平浪静”的状态。直到2007年,国内电商产业兴起,他看到商机,和高中同学开了家淘宝店。

  那时,他就和江干结下了缘,在九堡的一个小区里,租房代理起化妆品。用他的话说,“如果没开这家淘宝店,后面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做电商的四年里,陈碧勇看到了江干电商产业的巨大活力。“这里可以说是杭州电商起步最早的地方之一。”享受着流量时代的红利,他的淘宝店做得风生水起,连续几年都保持高速增长,成为业内大神级店铺。

  但这一波波红利,引起了陈碧勇的思考。“当流量红利消失了,我们该怎么办?”

  店铺业绩最高的那天,刚好是陈碧勇妻子轮值做客服。每个客户对话都会有一个单独的对话框,妻子的电脑界面,被对话框铺得满满的,操作效率低下。“而且免邮、改价这些应用的操作步骤,完全不像现在这样一步到位。”

  在陈碧勇看来,络绎不绝的客人和订单,确实让商家真实感受到了互联网的魅力,但也带来了“甜蜜的负担”。“商家想要解决的话,要么牺牲服务质量,要么提高成本增加人力,但其实这些完全可以用技术解决。”

  2010年底,他离开业绩爆棚的淘宝店,和大学同学方敏、同事吕晔一起投身到互联网创业大潮中。“每个商家手里都握着海量数据,我们就是要帮他们做好消费数据用户库的服务和保障,用技术连接交易、连接消费者。”

  码农做推销

  抓住需求痛点打开市场大门

  “你知道杭州夏天没空调是什么感觉吗?”团队的第一个办公室是一间80平方米的小出租屋,6个大男人吃住工作都在这里。热到睡不着时,陈碧勇就写代码写到深夜,再去阳台上看看夜里的杭州。“心里还是很坚定的,知道路是对的。”

  日夜兼程,南讯的第一款产品“客道CRM”(即“客户关系管理”)出炉。该怎么推销?让陈碧勇这个IT男犯了难,只好晚上练习讲解,白天出门推销。“开场该说什么?问题答不上怎么办?感觉一切都好难。”

  但故事就是那么巧合,“曾经做过的努力一定不会白费。”团队的第一个客户,就是陈碧勇曾经开的淘宝店。

  “电商是一个很小的圈子,如果有人用过一款不错的产品,就会吸引大家都用起来。”果然,这带动了同一个电商园区的许多商家,就这样打开了市场。 

  团队还经历过用地“荒”。创业第一年,团队已经成长到30人,却因为囊中羞涩,只好接受别家创业者的援助,在东方电子商务园里借地办公。但谁都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公司突然就爆发了。

  2011年,产品“客道精灵”成为淘宝官方服务平台首款旺旺插件。“本来要切换到浏览器才能进行的所有业务功能,都转移到旺旺上,客服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承载能力直线上升。”陈碧勇告诉记者,也就是这一年,南讯科技销售额破了1000万元,并进入快速增长期。

  目前,南讯科技已经和天猫、拼多多、小红书等30多个国内外平台对接,为雅诗兰黛、同仁堂、杜蕾斯等超过50万家零售品牌提供服务。

  利用大数据沉淀

  做好电商服务场景升级 

  2018年天猫“双十一”,南讯为所服务的5114家商家平稳支撑1.72亿笔订单,总交易额达到402亿元,期间共接待客户9155万人次,连接社交用户超过1200多万人次。

  背后的海量用户数据,透视了南讯未来发展的方向,利用大数据沉淀,做好深度学习和算法,设计更加场景化的人工智能。即每一个人接受服务的时候,感受不到对面是一个机器人。

  现在,除了办公室,南讯科技已经在江干拥有了自己的研发中心,进一步为今后的技术探索服务,公司身影也遍布厦门、广州、上海、武汉、北京等城市。

  回想过去,陈碧勇觉得落地江干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里,现代楼宇林立,商业发达,配套设施完善,更不用说为人称道的电商产业,我们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江干区政府也常常来和我们交流,时刻关注我们的发展。”

  陈碧勇坚信,在创业创新氛围不断浓厚,区内政策不断优化的情况下,电商产业还会在这里发生“蝶变”。“杭州是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江干是杭州的电商产业高地,我期待未来和这片土地碰撞出更多精彩的故事。”

相关稿件
· 追梦在江干③丨海归高管江干创业 大数据助力智能制造
· 追梦在江干④丨瞄准物业服务 “蚂蚁”也能和“大象”共舞
· 追梦在江干⑤丨父子两代人的创业史 正是这片热土的逐梦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