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梦在江干③丨海归高管江干创业 大数据助力智能制造

  编者按:曾经,这里孕育了西子联合、万事利这样的乡镇牛企,被誉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如今,创业创新正在重新定义这片热土,吸引无数年轻人来“触摸”梦想。

  向江来,成就将来。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江干,以“放水养鱼”的长远思维,不断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激活创业创新的一池春水。

  浙江在线特推出“追梦在江干”系列报道,看江干创业创新之花竞相绽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李凌婧)“如果一份工作趋于‘养老’状态,那我就不愿意做了。”眼前这个说话带着淡淡京腔儿的瘦高个,是杭州数途信息的CEO、创始人田野。他今年40岁,言谈间却仍旧散发着那种年轻人对待未知的开放态度和热情。

  从研究生开始,田野就一直在国外工作和生活,曾就职于澳洲最大的能源公司、西雅图亚马逊总部,15年后回到国内从零创业,专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设备支持和解决方案。

  三年来,他的公司在杭州创业创新高地江干区迅速成长,这背后有不为人知的艰辛,还有心怀国家发展的梦想。

  创业要趁早

  学生时期就已经“出道”

  田野的第一次创业并不是这一次,而是15年前,他在校攻读研究生的时候。

  21岁,独自一人来到澳洲求学,为了赚钱养活自己,快速学好英语融入当地社会,数据库专业背景出身的田野经常帮身边人修修网络、写写网站。

  “当时寄宿家庭的房东是做生意的,建议我开个公司赚点外快。”田野家里没有经商史,但胜在年轻无畏,他就和2个同学搭伙,踏上了创业之路。

  没多久,小公司就开张了,房东还帮忙专门去当地社区报纸上投了广告,一时间,“小店”生意红火,单靠这个,田野就已经经济独立了。“毕业典礼当天,刚好都西装革履,我还抽空去CBD谈了一个大客户,是一个律师行,觉得自己要赚大钱了!”

  没想到,这次合作终止了田野的首次创业。“以前都是小打小闹,但大公司不一样,技术不到位,不懂正规流程,导致一次大型网络升级没弄好,合作就黄了。”这让田野意识到,如果正儿八经要创业,不仅需要积累更多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了解大平台的运作,拥有更开阔更高层次的眼界。

  缺什么补什么。二话不说,田野立马踏上了求职之路,从当地IT咨询公司的技术一直做到澳洲最大能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

  “还不够,要去纽约!去世界的中心学习!”2007年,凭着一股冲劲,田野到了纽约找工作,然后一呆就是八年。他做过雅芳纽约总部网络与存储总监、云计算转型事业部负责人,还被亚马逊挖走,任职西雅图总部全球网络实施高级经理,完成了从技术岗到管理岗的全过程体验。

  “2013年正是纽约云计算兴起之时,我几乎经历了所有云计算最顶尖的创新发展。”田野觉得,是时候离开管理岗,“接接地气”,从零开始去创业。

  二次创业

  用互联网大数据助力“智能制造”

  田野这一次创业,瞄准的是中国体量最大也最传统的领域,“我们要为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服务。”根据这个目标,创始团队汇聚了阿里巴巴、上汽集团等各领域力量,刚好是“互联网+工业制造”的组合。

  “很多人对传统制造业的印象是,从生产到管理模式都很老旧落后。”基于自己的专业,田野希望帮助这些“庞然大物”抛除内耗,做好数字化转型。

  一方面,通过工业物联网技术与大数据架构,数途信息帮助企业收集分析生产过程中机器设备产生的实时海量数据,并将分析结果用于生产过程管理、排产排期、质量追溯等环节,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另一方面,通过数途信息为制造企业提供的工厂SaaS系统(即‘软件即服务’),让传统制造企业像现代化企业一样,用轻松透明的方式去管理运行。

  “实业才是国家和经济基础的根本,帮助他们转型,算是满足了我的爱国情和梦想。”田野说。

  为什么选择杭州?“杭州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有目共睹,而且拥有非常丰富的互联网人才储备。相比之下,北京竞争激烈、生活成本高昂,对创业压力大。”田野说起杭州来,有一种特别的熟悉感。“小时候,因为爸妈工作的关系,初中和高中都是在杭州念的,所以一直对这里有所关注。”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田野来到杭州,参加了江干区的钱塘智谷人才峰会。“当时正值国内互联网应用风生水起,但做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的并不多,和当时的区领导交流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备受重视。”

  同年11月,数途信息就落地江干。田野作为江干区“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争取到了300万元补贴,政府还在贷款、工作场地、人才公寓等方面都为公司提供了一定帮助。

  曾经想过回到杭州小住、想过回来找老朋友玩、想过回来尝尝地道杭帮菜,但从没想过在这里创业,田野感叹道。“这个变化真是不可思议,小时候的杭州以美丽闻名,现在这里已经以创新活力享誉全国。”

  打创业持久战

  要和“第二故乡”共同成长

  从创业方向上看,田野的公司处在一个巨大的新兴热门赛道上。但在三年前刚创业时,传统制造企业对数字化“并不感冒”。“想想都是大客户,但其实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创业初期,团队遇到最多的就是一个质疑,“凭什么把自身数据交给你?能为我们带来什么价值?”

  “客户需要数字化转型,就要主动开放生产过程和内部情况,越大的客户,建立信任需要过程越长。”回忆起公司第一个合作伙伴,田野已经数不清跑了多少次企业所在地,前后花了近一年时间才达成合作意向。

  最终还是要用产品和效果说话。通过和数途信息一年多的合作,客户之一3C制造企业长盈精密生产成本降低了8%,设备综合效率(OEE)提升了8%,还入选了“2018年第一批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及培育名单”。

  “举个例子,其中有一个生产任务,之前每天都计划开动14台设备,现在通过计算,平均每天只需要排配11台,按照加工成本每小时30元计算,光这里一年就可以节约成本约55万元。”长盈精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传统制造业里,能将效率提升1%就是非常不错的进步。”

  三年时间里,田野和团队跑了全国300多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服务了包括长盈精密、依维柯、红狮宝盛、怡合达等数十家制造企业,提升设备综合效率(OEE)8%-10%。与此同时,数途信息还成为了富士康工业富联Fii正式生态合作伙伴。

  虽然是初创企业,但短短三年时间,数途信息已经在上海、西安和深圳成立了分公司和研发中心,不但公司营收翻了百倍,也得到了国内一线投资机构总计亿元的投资。

  “全天候围着工作打转,就是我们几个创始人的状态。”从上班到创业,从客户、资金、业务、员工等,事事都要自己“兜底”,“不像以前上班背靠大平台,现在是要把自己从零做成让人信任的大平台。”

  这么辛苦为什么还是走在创业路上?田野很直白,赚钱的魅力不足以支撑这份辛苦,更多的热情来自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成就感,也来自和城市一起成长的满足感。

  在他看来,美国的商业环境相对更成熟,“杭州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迅速成长。差异不是坏事,正是差异,让机会诞生,创业者得以从这里走出来,并带动城市发展。我对我的第二故乡很有信心。”

相关稿件
· 追梦在江干①丨一座城看一个区 东部崛起杭州创新中心
· 追梦在江干②丨店铺销售额一年翻百倍 90后闯出探索之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