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观察丨深耕细作“人才沃土”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张彧)春夏之交,西子湖畔的创新创业活动,如同杭州的天气一样热情——

  6月2日,“创客天下·2019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来华留学生专场暨浙江省外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下城区新天地跨贸小镇举行。进入决赛的10个项目中,有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保加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参与。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3个项目,将在大赛后优先享受投资公司的针对性创业辅导,并有机会得到相关创业投资。

  5月28日下午,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滨江白马湖落幕。来自清华大学的活体生物识别系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高端激光装备的核心光源项目双双夺得特等奖。这两个项目于一定时间内在杭州注册成立企业,就可以申请1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

  在杭州,平均每天举办10.5场双创活动,万千创客在这里找到发展的可能。不论你来自哪里,只要你的创意与项目符合杭州的产业方向,就有机会在杭州获得阳光雨露,落地生根,接近梦想。

  人才的竞争力,决定城市的竞争力。依靠创新驱动,依靠人才第一资源,是杭州推动创新创业的宝贵经验。聚天下英才,创最优生态,是杭州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必由路径。

  锚定产业方向

  双创大军驱动数字杭州建设

  “你可以相信你所坚持的,可以坚持你所相信的。”这是杭州云计算产业生态聚集地——云栖小镇的著名“信条”。这也是无数在杭州扎根生长的创业创新人才、企业正在做的事。

  进入新世纪以来,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再到如今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数字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在全国城市前列,也成为杭州依靠创新树立起的金字招牌。

  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这些年来,正是因为有了各路人才的风云际会,才有了杭州数字经济的风生水起。

  11年前,杭州未来科技城还是一块处女地,如今已经吸引了4万多年轻人在这里创新创业。6年前,云栖小镇还是一个传统工业园区,如今这里已经集聚了4000多名科技人才。第三方平台统计,杭州人才流入率、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已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杭州连续9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杭州的人才“家底”为创业创新提供坚实基础。据杭州市委组织部提供的数据,2018年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11.4万名,增长16.2%,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42万人;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3.5万人、外籍人才2万人;新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4名,省“特级专家”3名,累计入选数分别为272名、8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和全省首位。

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 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人社局供图

  深植双创基因

  为人才培育双创“沃土”

  “杭州民营经济发达,那就是最早的双创。杭州的党委政府对双创培育拥有敏锐的嗅觉,早早谋篇布局。如今,吸引各类人才进行创业创新,已经成为杭州城市的一种基因。”杭州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5月落幕的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最早一届可以追溯到11年前。杭州市人社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告诉我们,当时的杭州市委市政府就将大学生作为一支重要的创业生力军进行培育。

  十年磨一剑,如今第四轮“杭州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已到收官之年,杭州不仅是教育部命名的首批“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还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称号。

  截至2018年底,全市备案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达到1.6万余家,共集聚创业大学生3.4万多人、带动就业6.5万多人;杭州累计发放大学生创业补贴6.95亿元。“大创”企业中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锐杭商,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晓军被评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创业领军人才,“个推”创始人方毅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建功立业重大典型”。

  大学生创业大赛、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各种活动平台,为广大精英创客和草根人才提供了展示舞台。杭州已经形成了高校系、阿里系、海归系和浙商系为代表的年轻化、高素质、有活力的创新创业“新四军”。

  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看来,“新四军”已成为杭州人才的供给之源,而遍布杭州的特色小镇、双创空间,是人才的“培训基地”,保证了杭州双创的人才供应。

  各路精英纷至沓来,离不开杭州自主培育和大力引才引智“有形之手”的主动作为。

  前不久,杭州出台《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关人才政策举措的实施细则》,人才落户条件放宽至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激起了新一波全国年轻人到杭州来创业创新的热潮。

  近年来,全市层面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全球聚才10条、开放育才6条、人才生态37条等重量级人才政策,实施市“521”“115”人才计划,落实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引进培育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各双创示范基地实施个性化人才战略,打造人才高地,杭州未来科技城把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作为优先目标,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3039名;“两院”院士10名、海外院士5名。

  阿里云作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领军企业,持续为整个中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培养和储备后备人才,推动以人才红利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杭州的创业创新呈燎原之势——大创园、留创园、外国人创业园和良仓孵化器、极客创业营、六和桥等一批为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初创企业提供孵化服务的双创平台竞相涌现;除了市中心外,临平、杭州城西、钱塘新区、滨江,都孕育了创业创新的新增长点和未来的爆发点……适合各类人才的众创空间和市场化孵化器层出不穷。

  据杭州市科技局统计,杭州的双创空间已有4800多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6万多家。杭州还制定出台《加强众创空间建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杭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等产业公共服务的创新平台。

杭州2050大会 记者 姚颖康 摄

  要青年也要“高峰”

  杭州要打造最优人才生态

  创新永无止境,杭州的双创之路,亦是勇攀高峰之路。放眼全球,城市竞争力的高低,最终还要看谁能聚集更多的双创人才、“高峰”人才。正在打造“独具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杭州,正面向未来谋划更宏大的人才版图。

  一方面,杭州继续向青年人敞开怀抱,实施“青年人才弄潮工程”,加大对青年人来杭实习、就业、创业、落户、安居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让双创大军更有活力。另一方面,杭州将弥补有人才高地但缺乏高峰的短板,努力招引“高峰”人才,引领创新。

  去年以来,杭州已经研究起草杭州市文化人才、金融产业人才、旅游休闲产业人才等产业(行业)人才政策10余个。大力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西湖大学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城西科创大走廊南湖科学中心启动建设,之江实验室首批5个研究中心挂牌,阿里达摩院“4+x”实验室模式初步建成。

  加快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育工作,去年新引育市“521”计划人才74名,新增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10个,均为历年最多。

  杭州市委人才办透露,目前杭州正在推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城市各项举措落实,要全面建设服务全省的人才高地、辐射全国的人才生态最优城市,集中打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人才高峰,集中力量招引杭州发展需要的全球一流人才。

  杭州还将扎实推进“三名工程”建设。服务保障西湖大学等一批已有项目发展,全力推进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法航空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一批在建项目,积极引进中科院等国内外一流教育科研资源。支持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重大平台建设。推进与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合作。探索搭建在杭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力度。

西湖大学的实验室团队 西湖大学供图

  【浙江新闻+】

  双创“卡位战”

  杭州赢在后手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秦诗立

  杭州相比国内上海、北京等城市,甚至区域周边城市,无论是资源供给、还是一流高校数量等双创的“先天环境”都不占优势。和民企的发展类似,杭州人的创业某种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

  但是,在创业创新的“卡位战”中,杭州利用自身的努力,营造出了“人才”和“营商环境”“新金融”等后发优势。

  从人才来看,阿里系、高校系、浙商系、海归系的“新四军”已成为杭州人才的供给之源,尤其是,遍布杭州的特色小镇,是人才的“培训基地”,保证了杭州双创的人才供应。

  从营商环境来看,国际通行的“国际化、便利化”指标,一直是杭州努力的方向。

  举办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在建设国际化城市方面作出了突出的努力,国际化程度迅速提高,不仅吸引了大量外籍创业者来杭创业;同时,吸纳了大量先进的创新理念。杭州“最多跑一次”等举措,充分深化改革、减政放权,无论是企业注册“半日结”、还是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这些“关键指标”,都彰显了杭州营造透明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决心。

  从“新金融”来看,杭州充分发挥了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活跃的优势,给创业创新不断注入“活水”。数据显示,2018年底全国共有超过3.5万家投资机构,其中北上深杭占比达55%。杭州的投资机构起步较晚,但一直在追赶,2017年和2018年两年,杭州新增投资机构数量跃居四大城市第一。

  如今,杭州的创业创新呈燎原之势:与其他城市相比,杭州的创业创新多点开花,除了市中心外,临平、杭州城西、钱塘新区、滨江,都是创业创新的新增长点和未来的爆发点。

  展望未来,杭州的创业创新有后劲:之江实验室、北航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纷纷落户杭州。杭州采取了类似“深圳模式”——虽然一流高校数量不多,但研究所数量众多。相对高校,研究所的课题更高端,和产业的联系更为紧密,更能较快较好地促进创业创新。

相关稿件
· 500万项目资助等你来!创客天下2019人才大赛正式开启
· 杭州滨江要建“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三年引进十万人才
· 杭州国际人才俱乐部落地拱墅 外国人也能用“市民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