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5所新学校要来了 下城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萍 记者 霍翟羿)到2020年,计划新建成、投用或开建35所校园;到2022年,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90%以上;打造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打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体系……

  5月6日,下城区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提出了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的目标,表示将全力打好振兴教育品牌的“组合拳”,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

  2018年,下城区教育局以杭州市综合考评第一的成绩荣获浙江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接下来的几年里,下城又将如何大力发展教育呢?

  振兴教育,离不开基础建设的支撑。下城区近年来的学校建设是一大亮点,2018年全年,下城区共启用1所、新改造3所、开工4所学校。2018年到2020年是下城区学校建设的一个高峰期。

  其中,2019年,下城区将有观成实验学校、长寿桥小学岳帅校区、安吉路幼儿园锦绣园区、西园实验幼儿园白石园区等5所校园启用,万家星城幼儿园星漾园区、东园婴幼园绘景园区2所校园竣工。到2020年,下城区计划新建成、投用或开建的校园将达到35所。

  下城区教育局也表示,将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园”工程,打造在省市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名校(园)集群。

三塘单元灯塔小学效果图

  师资力量同样不可忽视。下城区提出要真抓实干引导教师、真金白银激励教师、真心实意培养教师,到2022年培育至少30名青年校(园)长后备骨干,希望校(园)长们要有情怀、有思想、有人格魅力、有良好的社交活动能力,引领学校高品质发展。

  记者了解到,下城区将推出“1+X”系列文件全力保障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会议现场推出了经审议通过的《关于建设“美好教育”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下城区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同时,关于中小学德育工作、教育信息化以及教育国际化的相关行动计划正在征求意见,未来还将相继推出系列政策文件。

  下城区人民政府和杭州师范大学还现场签订了《深化全域优质教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将在“推进一组重大课题、形成一套培育体系、挂牌一所附属学校、建立一批实习基地、输送一批优秀毕业生”五个方面开展合作。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途径。教育是一面镜子,照出全区上下对教育的重视程度,照出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工作能力、水平和作风。”下城区委书记刘颖在会上表示。

  “下城是省会城市核心城区,下城教育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有信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优质软环境,让教育成为推动我区人才集聚的重要途径,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优质项目在下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教育,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强大合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发展。”

  许多参加会议的下城区教育工作者都表示,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的目标让他们很受鼓舞。

  “下城的教师,有足够多的培训和学习的平台,有足够坚强的后盾,所以下城的教师是幸福的。作为教师,我们将从为什么教、教什么和怎么教三个维度,去思考美好教育应如何落实落地。”长江实验小学副校长郑建华说。

相关稿件
· 在美丽街巷里读懂这座城市 下城推出都市旅游专线
· 问题小区乱象怎么治?杭州下城区推行“十法”解难题
· 浙报头版点赞:下城党建引领出“十招”解小区治理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