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美丽街巷里读懂这座城市 下城推出都市旅游专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吴哲 张雷)“门前流水绿迢迢,春抹鹅黄上柳条。半夜雨声浑似洗,一篙新涨欲平桥。”这首清代诗歌所描述的景色,就在如今杭州市中心的麒麟街和观巷一带——在杭州老城区,几乎每一条小巷、每一个街口背后都藏着一个故事。

麒麟街

  4月26日,杭州下城区重点打造的美丽街巷之一麒麟街正式开街,现场还举行了“遇见·下城”旅游推介活动,推出了下城区4条都市旅游专线和10条美丽街巷。

天水巷

  从去年开始,下城区对一系列背街小巷开展了重点改造,改造过程中既改善了街巷的“硬件”,也重点梳理了街巷背后的文化底蕴。

  以麒麟街为例,武林街道的相关负责人为记者详细介绍了麒麟街名字的由来:“《西湖游览志余》记载,元至正十年(1350年),浙江乡试,礼部贡院仿佛有现甪端,遂以之赋题。‘甪端’是传说中的神兽,形似麒麟,有吉祥之意,麒麟街也因此而得名。”

  麒麟街的改造工程除了完成架空线缆“上改下”,自来水、燃气地下管道更新等工作,还在观巷入口新增了“观巷烟云”、孩儿巷入口处新增“麒麟观古”的古文化标识,并修整了麒麟街英雄浮雕文化长廊。

窑瓶巷

  为了探索都市旅游新模式,把城市做成“景点”,推介会现场,下城区正式推出了“夜游武林”“文化风情”“时尚潮购”“寻味街巷”4条都市旅游专线,其中重点推介的“寻味街巷”都市旅游专线,就是以这些焕然一新的美丽街巷为基础。

  “这条旅游专线,重点推出了10条美丽小巷,我们希望这些美丽小巷能让游客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魅力。”下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10条美丽小巷,各有特色,各具独特定位:天水巷,繁华时尚的武林商圈发源之地;麒麟街,承载美好吉祥的祝福,行走在繁华和市井之间;窑瓶巷,古承钱塘窑瓶官窑,现传丝绸文化之道;东园街,感受宋词文化一条街,休闲宜居;文昌巷,网红打卡地,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打铁关路,岳飞在此打铁铸器的传奇依稀可闻,城市之星的老厂房焕发新生;龙游路,充满浓郁的民国风,激发夜市新活力;百井坊巷,武林商圈的最核心区域,国际时尚在此演绎,网红潮流充满乐趣;新天地海彼购街区,杭州首个O2O跨境体验街,让你在一条街上买遍全球;丝绸城街区,杭州起步最早的商业街色街,可谓“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

文昌巷

  如何让美丽小巷吸引更多游客?记者了解到,下城区将尝试在这些街巷打造常态化的市集活动,如传统技艺表演、非遗展示等,将美丽街巷打造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同时,都市旅游专线将通过旅游大数据平台与杭州城市大脑全面对接,按照“数据线上跑、用户线下游”的理念,打造下城数字旅游专线。在游客出行、停车、景区入园、酒店入住、消费引导等旅游体验方面,通过数据应用进行多方位的优化。

相关稿件
· 袁枚故里找到了 杭州下城6条有故事的老街巷重焕光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