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问题小区乱象怎么治?杭州下城区推行“十法”解难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霍翟羿 通讯员 边颖捷)党员“先锋示范”拆地锁,5年难题10天破解;业委会“倾听民意”办起业主接待日,主动向小区老大难问题开刀;社区、楼道党支部、物业各司其职,“同舟共济”推动加装电梯迅速落成……翻阅手头的《小区治理“十法”》,看着一个个鲜活案例和巧妙做法,京都苑社区党委书记王晓燕难掩激动:“这可是‘宝典’,我能多拿走几本吗?”

  4月29日,记者从杭州市下城区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建设幸福家园工作动员会上了解到,该区即将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制度等十项小区治理工作规范,涵盖业委会选举、候选人资格审查、“小区管家”服务管理等方面。同时还发布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十法”汇编,系统总结了党组织在小区治理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

  2017年开始,下城区探索开展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目前共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党组织91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6名,实现对全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项目党建全覆盖。通过近两年的探索,有效破解了问题小区乱象,去年全区物业方面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43.8%。

  推选组织认可、群众信任的“当家人”,是小区治理有序的良好基础。下城区“严把入口”,提高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积极引导小区在册、在职、机关离退休在地党员亮出身份,树立起小区治理“主心骨”,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如丽景西苑小区,成立了由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党员组成的垃圾分类自治小组,对投放准确率高的业主公示鼓励。经过一年努力,该小区被评为“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引导业委会、物业企业等治理主体同向发力,是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关键。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下城区积极搭建物管平台,吸引社会组织、楼道党支部、居民小组参与,并提升对各类资源统筹利用能力,推动职能部门联动落实责任。如和平小区加装电梯筹备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业务指导和基础设施迁移,楼道党支部、物业积极做好维稳保障,收集反馈业主意见,创造良好施工条件。在各方协调下,加梯迅速落成,成为文晖街道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能否及时倾听民意、调和诉求,直接关系到居民对小区治理的认可度。下城区积极引导业委会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干预,将小区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如平安居小区业委会推出“业主接待日”,听取业主意见建议,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业主提出的地下车库改造、高空抛物等问题,还主动向二次供水改造等难题“开刀”。

  “我们希望通过出台系列制度、总结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十法’,提升小区治理水平,助力幸福家园建设。” 下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十项关于小区治理的配套制度规范旨在明确社区、物业和业委会在小区管理上的责权,让小区问题有章可依、有责可追。

  即将推行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制度,就明确规定了遇到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时要依托社区和小区党群议事工作机制,组织党员群众和业主代表进行共商联议、社区党组织至少每月牵头开展一次三方共同参加的小区治理联席会议等。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下城区将重点针对物业小区、老旧小区和拆迁安置小区等三个不同类别的小区,落实15条针对性措施,多部门联动推进管理、执法、服务“三进”小区,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


相关稿件
· 在美丽街巷里读懂这座城市 下城推出都市旅游专线
· 居民发需求 他们来抢单!下城十万志愿者“一键可呼”
· 下城人身边的民生小事 都被记载进了这本书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