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落户萧山!全国首条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新零售生活街开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陶振雯)边走边点单,到店就能享用美食;手机扫一扫,机器人把菜送到桌上……这样新鲜的智慧生活方式,有没有打动你呢?

  4月30日,随着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的宣布,重塑杭州萧山零售生态圈的数字化示范工程——萧山区市心中路“口碑街”正式开街。这既是全国首条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新零售生活街,也是全国首条智能硬件覆盖率超过85%的“口碑街”。

  今年1月25日,萧山区政府和口碑(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口碑街建设、商圈商户数字化赋能、新餐饮智慧项目打造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此次市心中路“口碑街”开街,即是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口碑智慧餐厅玩转潮流黑科技 

  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定制优惠

  市心中路“口碑街”南起旺角城-银隆,北至万象汇-人民广场。来到街区,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家“潮流黑科技”餐厅:一家是万象汇元港豆捞,全国首家机器人送餐的口碑智慧餐厅;另一家是旺角城蜜菓奶茶店,全国第二家机械臂制作奶茶的口碑智慧餐厅。

  万象汇元港豆捞火锅店,送餐机器人“小港”正在忙碌。餐厅总经理戴华龙介绍,后台接收到消费者的菜单指令后,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菜品交到送餐机器人“小港”的手中。递菜员只需在显示屏上一按相应桌号,热腾腾的餐点就会按时送达到消费者面前了。

  “小港”融合了激光雷达、深度视觉等7大感应系统,具备56个传感器探头,可以在复杂环境下长期稳定运行,会前进、转弯、识别障碍物。通过AI智能识别系统,“小港”在送餐中会主动让行、问好,还会冷不丁冒出几句“逗趣”的机器人语言,和顾客互动。

  旺角城的蜜菓,玩的则是基于大数据之上的智能化茶饮服务,奶茶制作全程无需店员,完全依靠机器人智能化作业,只要扫码,选择奶茶口味,付款,接着一台机械臂开始自动调配茶饮,出杯后的奶茶会被机械臂送到取餐柜,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记者了解到,“口碑街”已引进盒马鲜生、超级物种、天猫小店、缤果盒子、海底捞等各类新零售业态,成为了萧山新零售业态最为丰富、集聚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商业街区。

  目前,160多家商户已接入了口碑POS系统。今后,商户将借助分析平台大数据,准确识别顾客餐饮喜好,并据此推荐个性化优惠券,从而提高点餐复购率,提升店铺线上线下流量。

  推动传统贸易转型升级

  打造全国新零售示范街

  近年来,以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以大数据技术重构“人货场”关系的新零售,正引领着零售业发展的未来,催生了一大批新型商业业态。

  萧山区是零售业大区,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9.97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和全市2.4、2.1和1.7个百分点。

  萧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顾春晓在开街仪式上表示,当前,杭州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杭州市拥江发展主阵地,发展新零售是萧山顺应数字经济新时代,建设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排头兵的必然需要;是推动萧山传统产业、传统贸易转型升级,打造数字化、平台化、品牌化现代商贸的必然需要;是促进消费、保障民生的必然需要。

  对于市心中路“口碑街”这条全国营销数字化改造率最高的示范街区,顾春晓透露,萧山意在将其打造为全国的新零售示范街、数字化改造样板街和网红打卡点。

  眼下,新零售在“口碑街”已魅力初显。如旺角城路小缦餐厅签约口碑后,增长了30倍线下客流量。“这将有力助推传统零售行业的改造探索,改变传统商贸样板,推动传统商贸零售行业向新零售快速转型,最终提升商业能级。”口碑公司华东地区总监葛斌说。

  萧山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以“口碑街”起点,萧山将在充分利用现有商业空间资源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包括口碑公司在内各类新零售龙头企业发展计划,预留布局空间,特别是在主要商业街、综合体等商业空间优先布局各类新零售业态。


相关稿件
· 最新!萧山多条地铁线路站点详细位置公布
· 支部结对 定向服务 萧山区529个村社都有联村党支部
· 萧山给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画好“标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