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招①丨巡检加曝光 区政府大院分类准确率升至81%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4月16日中午1点半,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潘沫和政府大院物业经理王亚平结伴来到区政府大院内的中楼,乘电梯到达最高层12楼,逐层向下,开始当天第一次垃圾分类巡查。

  “我们每天都会对大院内各栋楼每一层的垃圾桶进行检查,时间是不固定的,也不会提前通知。一天巡查两次。”一边走,潘沫一边向记者介绍垃圾分类检查的“规矩”。在12楼,潘沫和王亚平打开一个个垃圾桶,徒手翻检,未发现投放错误的情况。 

潘沫和王亚平在检查垃圾桶

  一层层巡检。记者跟着她们来到某楼层,打开绿色的“易腐垃圾”桶时,王亚平看到里面有一个烟蒂,伸手把烟蒂捡了出来。“等一下,我拍张照片。”潘沫拿出手机,对着烟蒂拍了照片,并记录下楼层和部门信息。

  “我们是不进行二次分类的。但像这样比较小的,看到了还是会捡出来。”照片拍好后,王亚平边把这个烟蒂扔进了“其他垃圾”桶,边跟记者说。

余杭区政府大院内某楼层的垃圾分类曝光台

  拍摄垃圾分类投放错误的照片有什么用?

  潘沫指着垃圾桶边墙上的“垃圾分类曝光台”告诉记者,当天下午3点,这张照片就会出现在这个曝光台上,楼层垃圾分类等级评定也会被评定为“不正确”。不仅如此,这些信息还会被发送到一个钉钉群,余杭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各部委办局“一把手”都在。

  一小时不到,潘沫和王亚平就把该区政府大院内所有楼层的垃圾桶都翻检了一遍,所有信息也都记录了下来。当天,共有2个楼层出现垃圾分类投放错误的情况。

  余杭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符欢告诉记者,自该区3月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后,他们加强了对区政府大院内垃圾分类情况的不定时检查。“要让老百姓垃圾分类,政府部门肯定要带头。如果我们都做不好,还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去做。”

电梯旁的垃圾分类每日一题

  通过红黑榜、曝光台等方式,余杭区政府大院内的垃圾分类情况得到明显改善。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已经从3月中旬的63%提高到了现在的81%。

  除了区政府大院,在大院外办公的余杭区政府部门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家大户,都要接受该区城管局牵头的垃圾分类投放巡查。

  “每周进行批量抽查,每月完成一次基本全覆盖。”该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26日至4月18日,共计检查余杭区公家大户(政府机关、学校、医院等)117家,垃圾分类平均准确率为72.19%。“通过一个月的宣传、巡查、曝光等,各单位垃圾分类投放情况都有了较大的改善。”

相关稿件
· 政府聘用“虎哥”走家串户 余杭模式求解垃圾分类难题
· 双城记·上海丨垃圾分类分得好 可抵小区物业费停车费
· 做好顶层设计激发居民信心 余杭全链条治理垃圾分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