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做好顶层设计激发居民信心 余杭全链条治理垃圾分类

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

  习近平总书记说,垃圾分类工作是“新时尚”。杭州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过程中,各地积极践行新时尚,探索管用方法。今年以来,余杭区全面推进“垃圾分类”从投放、运输到处置的全链条治理,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浙江在线聚焦余杭模式,追踪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干垃圾由虎哥公司回收,湿垃圾投入绿桶,其他垃圾投入黄桶;

  绿桶垃圾用绿车运输,黄桶垃圾用黄车运输;

  湿垃圾就地处置或至集中处置点处置,其他垃圾运去填埋或焚烧……

  近日,记者在余杭区采访时发现,从前端分类投放、到中端分类运输、再到末端分类处置,该区已形成基本完整的垃圾分类全链条治理。

  更令人可喜的是,全链条治理的顶层设计,加上各种社会治理手段的综合运用,余杭居民垃圾分类的信心被激发:光是城镇小区,就有24.5万户居民养成了垃圾干湿分类习惯;该区每天湿垃圾就地处置量也由去年四季度的110吨提升到今年一季度的160吨,越来越多的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习惯。

  余杭区城管局的数据映证:在去年常住人口增加10万余人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以来,该区共清运生活垃圾21.46万吨,日均量2385吨,由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0.1%变成了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72%。而在该区今年3月举行垃圾分类推进大会后,该区当月生活垃圾清运量同比减量4.13%,几乎是一季度数据的两倍。

虎哥回收服务站

  作为全省人口最多、垃圾产生量也几乎是最多的区,余杭是如何设计好这根“链条”做到垃圾减量的?

  在前端,余杭重点做好分类投放,作为打通垃圾治理全链条的首要前提。

  4月17日,记者在临平城区的荷花小区,看到工作人员任兰花正在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袋进行检查,每只垃圾袋上印着房号。

  “小区的餐厨垃圾袋是实名制的,如果居民没分好,会被扣分。我们每月一排名,给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以奖励。”该小区所在的荷花塘社区党委书记吴军告诉记者,实名制公示、积分换商品以及志愿者督导等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该小区也成为余杭垃圾分类准确率最高的城市小区之一。

  目前,该区有238个城市小区和109个建制村按户公示分类情况,124个城市小区配备了二维码垃圾袋发放机,每个小区都配有垃圾分类监督员进行督查抽检。

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商户

  前端分好后,在中端的运输环节,余杭重点解决“混装混运”的矛盾。

  每天早上,一辆黄车和一辆绿车都会来到南苑街道毓秀家园,黄色垃圾桶里的垃圾被装入黄车,运往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绿色垃圾桶里的垃圾被装入绿车,运到附近的湿垃圾集中处置点进行处理。

  目前,像毓秀家园这样的城市小区,已基本实现“黄桶黄车、绿桶绿车”分类运输全覆盖;这样分类清运的还有有食堂的政府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家大户”。每天还会有播放着“茉莉花”音乐的垃圾清运车定时将沿街商家分好的干、湿垃圾分类回收。

东湖街道厨余果蔬垃圾处理站

  末端分类处置是余杭清运垃圾减量的关键。

  干垃圾处置引入虎哥公司,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在余杭区回收干垃圾1.8万吨。“我们把回收的干垃圾进行分类,然后与合作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利用率超过95%。”虎哥公司副总经理胡少平说。

  湿垃圾推行就地处置,目前该区已有20个镇街平台建成处置点,日处理能力为224.5吨,比去年底提升了40余吨。“目前,以分散布点和集中处置相结合的原则,还有日处理能力400多吨的处置点正在规划建设中。”余杭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部建成后,将基本能满足余杭全区湿垃圾产生量。

  “有了这个全链条,市民就能知道他们分类的垃圾都去了哪里,被怎么处置了,也能明白分类投放垃圾的价值和意义,从而真正认可、认同垃圾分类这件事。”余杭区委主要领导强调,余杭要像重视创新一样重视垃圾分类,持之以恒推进垃圾分类全链条治理并形成闭环,全覆盖推进、全社会动员、全周期治理,今年实现生活垃圾总量同比零增长目标。

相关稿件
· 创新高地要引领“新时尚”!余杭和垃圾分类较上了劲
· 政府聘用“虎哥”走家串户 余杭模式求解垃圾分类难题
· 双城记·上海丨垃圾分类分得好 可抵小区物业费停车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