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新高地要引领“新时尚”!余杭和垃圾分类较上了劲

余杭区政府内垃圾分类通报平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以创新著称的余杭区,今年开始跟一件“小事”较上了劲。

  记者最近到余杭区采访,发现区政府的公示栏里,红旗表扬、黄旗合格、黑旗批评,各单位垃圾分类的情况赫然在目;在社区和村庄里,各镇街的督导员走街窜巷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督促市民养成习惯;街边的水果店里,店家也把产生的垃圾按干湿进行分类。而在街头、车站、商场……各种公共场所里,垃圾分类的公益宣传随处可见。

  余杭向垃圾分类“宣战”,这事要追溯到约一个月前:3月13日,该区举行垃圾分类推进会,村社打擂交流,镇街表态发言,吹响了全域垃圾治理的冲锋号。

  垃圾分类是当下城市治理中公认的难题,其中尤以城区比农村更难。为此,在垃圾分类“战役”打响前,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进行了6次调研;区级领导小组更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

  全省经济第一强区余杭,为何这么关注“垃圾分类”这件小事?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思考?推进“垃圾分类”,余杭要如何作为? 

余杭区良渚街道易腐垃圾处理物流中心站

  垃圾围城成现实威胁

  “铁定决心要抓到底”

  从东北西三面环绕杭州主城的余杭区,有着12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160余万常住人口。去年新增常住人口数量超10万,远远领跑杭州各区(县、市)。

  与人口持续流入、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建设加快相伴随的,是余杭生活垃圾产生量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2018年,余杭生活垃圾产生总量超90万吨,位列杭州各区(县、市)首位。2018年,虽然有效遏制了近年来持续10%以上的增势,但同比增长2.7%也不是个小数目。

  垃圾需要处置,这已给余杭区带来沉重负担。根据该区城管局测算,从垃圾产生到处置,区里每年需要投入约7.7亿元;垃圾处置费用更成为镇街村社的沉重负担。

  对余杭来说,“垃圾围城”并非危言耸听,而是现实威胁。与“垃圾”的这场战役,是到了不得不“开打”的境地。

  如何“消灭”垃圾?一个“法宝”就是垃圾分类,让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底至今,余杭区委书记已进行了6次与垃圾分类相关的走访调研,并在大小会议上不断强调“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对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余杭“铁定决心要抓到底”!

  像“礼让斑马线”一样引领新时尚 

  让垃圾分类成为城市“加分项”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推进“新时尚”垃圾分类工作,契合余杭未来发展。

  踩准了时代的节拍,这些年余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经济总量持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并已问鼎“浙江经济第一区”。

  “问鼎”之后,余杭却一直保持冷静的思考:当如火如荼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吸引人才和企业的政策等举措成为各地的“共性”之后,余杭要靠什么“特性”保持高位增长与和营商环境的吸引力?

  在去年底的区委十四节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余杭提出全面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从创新生态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谋篇布局,以实现“东部崛起、中部兴盛、城西腾飞、西部富美”。

虎哥回收工作人员在给市民的干垃圾称重

  在推进“全域美丽”上,选择了“垃圾分类”这个小切口,体现了余杭的战略与决心。垃圾分类看似小事,但折射出来的都是大事,可以集中反映出一个区域的创新能力、环境质量和治理水平,成为该区“三个全域”建设的结合点。

  从“全域创新”角度看,垃圾分类越来越依赖科技创新支撑,二维码、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运用越来越广泛,虎哥回收已初步建立余杭城市仿真数字模型;从“全域美丽”角度看,垃圾分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重要内容,也是“全域美丽”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从“全域治理”角度看,垃圾分类是对余杭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综合考研,既能集中反映、也能促进提升余杭市民的文明程度和道德素养。

  记者在余杭采访时,常听到一句话:垃圾分类做到位了,村社一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一定是强的;垃圾分类做到位了,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一定到位了;垃圾分类做到位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也一定上去了。

  张振丰还有一句大实话:“垃圾分类做到位了,就能给余杭各方面工作加分,就像‘礼让斑马线’给杭州加分一样!” 

余杭区东湖街道采用垃圾分类溯源机制,巡检员在进行垃圾回收时会对垃圾袋二维码进行扫码,如果投放正确获高分,投放不正确获低分。

  “一把手”工程和顶层设计

  探索“垃圾分类”全链条治理

  垃圾分类在浙江、杭州开展多年,虽然在不少地方尤其是农村有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但在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推进,仍然是有点无面。一不小心,就成了“吃力不讨好”的活。

  对于余杭区来说,要全域进行垃圾分类,更是难上加难。余杭既有临平副城这样的纯城区,也有乔司、崇贤这样的城乡结合部,更有径山、鸬鸟这样的农村地区,社会结构多样。也就是说,余杭需要探索出至少三种垃圾分类的模式,才能攻克这一难题。

  余杭的党员干部已经意识到,垃圾分类不仅是分类,而是一个体系;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集和运输及末端分类处理,只有全链条形成闭环,全周期实施治理,才能建起完整系统,实现良性循环,产生持久效益。

  想清楚了,才能做好顶层设计。这次向“垃圾分类”宣战,打造全链条治理成为重中之重。前端,完善农村垃圾“可腐不可腐”、城市垃圾“干湿两分法”等举措,通过培训、督导和奖罚等提高分类准确性,并通过创建一些示范,以点带面;中端,严格落实物业收集、村社归集、中转装运、车辆运输的分类工作,深度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加强监管,杜绝混收混装混运;末端,推动干垃圾市场化回收利用,加快推进湿垃圾末端处置能力建设,做到绿色环保运行。

  与此同时,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余杭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基层群团组织作用,从去年10月始,余杭正在渐渐形成“多点开花”的经验,各镇街、村社正在形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竞争局面。

余杭区塘栖镇采用积分兑换机制,全镇各村共有16家“分类超市”,市民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清洁家园的同时还能享受公益“红利”。

  在城区,“虎哥”回收在余杭城区推广干湿垃圾分类回收,将干垃圾回收资源化利用,目前已覆盖城镇居民22.9万户,每天垃圾减量超过250吨;

  星桥街道班荆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实名制和源头追溯体系建立,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定期考核通报,压实物业和业主责任;

  塘栖镇塘栖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建立志愿者队伍,分片包干检查指导,实施“五级”管理和差别化奖励,垃圾分类观念深人人心……

  余杭区委区政府下定了决心: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最终形成适合余杭各个地区的垃圾分类模式,让垃圾分类成为余杭的新时尚!

相关稿件
· 还在玩收菜抢能量?瞧瞧余杭这小区 倒垃圾也能打榜
· 干垃圾“照单全收”!余杭20万户家庭爱上垃圾分类
· 像重视创新一样重视垃圾分类!余杭书记浙报刊发理论文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