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干垃圾“照单全收”!余杭20万户家庭爱上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应师傅来啦!”3月23日上午10点多,余杭临平街道荷花塘社区的周许蓉家,迎来了一位“老朋友”——“虎哥”服务站站长应有才。

  接过两个装得满满当当的垃圾袋,应有才熟练地称重、打开手机录入信息。不到5分钟,这两袋共计12.4公斤的“垃圾”,变成了7.92元的“环保金”,即时进入了周许蓉的个人账户。

应师傅在和居民确认回收重量和“环保金”金额

  推广干垃圾收运、处置“全链条”。余杭通过与专业化公司协作,将玻璃瓶、旧衣服、废电池等以往直接填埋或焚烧的垃圾回收利用,实行垃圾上门收,分类有奖励。

  “推广一年多,服务已延伸到全区的368个小区、约20万户居民。2018年干垃圾减量共5.71万吨,有效缓解了‘垃圾围城’,促进了资源再生。”余杭区城管局副局长吕云丽说。

应师傅准备将收好的垃圾运回站点

  干垃圾处理“全链条”如何运作?

  一上午,应有才跑了十多户人家,收了上百公斤干垃圾。收来的垃圾,先运到位于小区门口的“虎哥”服务站。如今,这个服务站共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荷花塘小区2200多户住户。只要住户一个电话,他们就能上门。

  应有才说,过去,普通废品回收站只收旧报纸、易拉罐这样易于利用的干垃圾,而玻璃瓶、旧衣服、过期药品等难以利用的干垃圾会被拒收。而在“虎哥”的收购清单里包含9大类40多个品种,干垃圾几乎“照单全收”。而且比如大件家具这些废品,虽然不收,但“虎哥”能免费搬走,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欢迎。这样的服务站,在余杭已经建起了150多个。

  收来的干垃圾去哪了?

  每天,“虎哥”公司会派车来服务站清运2-3趟,将干垃圾运往良渚的分拣中心。

  “所有干垃圾分成40多个品种,作为再生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则委托给有资质的企业处理,将环境负担降到最低。”公司品牌运营经理梁津浩介绍。

小区居民可以用积攒的“环保金”,在便利店购置日用品

  拿到了“环保金”怎么用?周许蓉发现,自己的“环保金”账户中已有20多元了。带上4岁的女儿,她走到了小区门口的便利店,用这笔钱买了一包挂面、一瓶消毒液和一支“口红糖”。整个对换过程,只需核对手机号就能消费,非常方便。

  “我们与回收公司合作,收到的‘环保金’定期结算。现在店里每天约3000元营业额,近三分之二是‘环保金’的消费。”店主告诉记者。

  有了干垃圾处理“全链条”,居民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荷花塘社区干部高超女说:“社区90%以上的居民习惯了干湿分类,社区垃圾总量少了近10%。” 

  余杭干垃圾处理的“全链条”还会继续推广。吕云丽表示,目前该“链条”已服务约50%的城市居民。未来,它将不仅服务更多城市居民,还将向农村地区延伸。“今年年底前,该链条的服务户数计划达到30万户以上。”

相关稿件
· 西湖区留下街道开启小城镇垃圾分类整治回收新模式
· 双城记·上海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打造全程分类链条
· 全域打擂台!余杭要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