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美丽都市乡村” 富阳如何用颜值换产值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富阳如何加快“三美”建设?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怎样的“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是可借鉴的?在4月3日召开的富阳区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上,来自富阳24个乡镇(街道)的300余名代表一起寻找答案。

  2018年,富阳完成20个特色村建设,16个小城镇综合整治任务,实现农业总产值64.02亿元,同比增长3.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48元,同比增长9.3%。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的“三美”建设已见成效。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富阳将如何继续用颜值换产值?

  全域推进小城镇建设向村一级延伸

  在新登镇,桃花开得正浓。上午的现场考察中,考察队伍来到位于新登城区葛溪畔的城市阳台。滨水而建的城市阳台被分成三大区块,集文化体验、滨水休闲、生态保护为一体,也成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样板工程。

  新登镇负责人介绍,这个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老县城,正加快打造“一城山水秀,十里花果香”的都市田园小镇。“新登镇先后投入5.76亿元完成34个整治项目,不仅解决了线乱拉问题,提升入城口景观绿化,重塑城镇风貌,还融入了一系列人文元素,实现古城复兴。”在去年年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中,新登镇还一举拿下省级样板。

  以美丽城镇建设标准推动美丽乡村创建,今年,富阳将全域推进小城镇建设向村一级延伸,用三年时间,逐步建成若干个具有“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的乡村,逐步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样板。

  “味道山乡”大会

  打造富阳特色的美丽都市乡村

  “我们的乡村特色是什么?就是‘美丽’。”下午的会议中,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如是说。

  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便捷的交通优势,赋予富阳乡村一个新的定义——都市里的乡村。“我们要还原、保持、强化乡村特色,增强美丽认识,提高美丽标准,用好美丽资源,发展美丽经济,‘四美并举’打造富阳特色的美丽都市乡村。”

  在朱党其看来,富阳具有丰富的资源,也很早就开始利用这些美丽资源发展美丽经济。然而,美丽经济的发展仍是一大短板。“今年是‘三美’建设的第三年,要让环境变成收入、让颜值变成产值,全面推进美丽经济发展。”

  一方面,继续打造美丽系列大会品牌。从乡村百花大会,到富春江江鲜大会,再到正在举行的“味道山乡”大会,品牌节庆活动逐步成为了富阳发展美丽经济的一大载体,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富春江江鲜大会去年“十一”期间吸引了近38万人次前来东梓关尝鲜,相当于2017年全年游客接待量的5倍,实现经营收入700余万元。

  另一方面,加大品牌培育和营销推介力度,推广农夫乐园、美丽农业产业园等一系列“富春山居”品牌产品。

  此外,创新培育美丽经济新业态。如洞桥的“营地+”,让城里的孩子到农村“认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常安镇景山村引资2亿元打造栖鹤片区综合旅游,村集体通过集体资产资金入股,年经营性收入可突破50万元。2019年,各乡镇寻找因地制宜的产业,争取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


相关稿件
· 富春农家院 有客城里来!富阳农户“招亲”促城乡融合
· 最多付一次! 78万富阳人享受先看病后付费
· 燃!富阳三千师生齐聚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