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多付一次! 78万富阳人享受先看病后付费

  只有不断释放社会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才能为城市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浙江在线杭州频道特开辟“创未来”栏目,聚焦杭州的“创”实践、“创”先锋。近期将聚焦“城市大脑”给城市带来的各种新变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李洋)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挂号,门诊、化验、取药全流程结束后一次性付款……“最多付一次”的便民医疗已经在富阳区实现。

  2013年5月,富阳率全省之先推出基于信用机制的“先看病后付费”服务。去年年底,“先看病后付费”2.0版——杭州城市大脑卫健系统“舒心就医”板块上线。与城市大脑云平台签约后,患者在富阳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就诊时,只要钱江分达到550分以上,就可先看病后付费。

  自2013年运行至今,富阳全区累计履约金额达34亿元,而违约金额只有2.5万余元,信用指数达0.99999。今年4月,这项全省领先的智慧医疗服务即将前往香港进行展示。从挂号到付款,一只手机就能搞定就医全流程,杭州的这个“大脑”,如何融入医疗?

  先看病后付费

  78万人可享受“最多付一次”

  3月28日下午,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一楼,富阳市民李女士带着儿子进行儿童内科的复诊。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已通过富阳卫生的微信公众号挂好了当日号,在指定时间到达医院后,直接进入诊室,几乎不用等待,就进入了就诊流程。

  看病、化验、取药……一系列流程结束后,李女士的手机上出现一条短信,显示就诊金额。她点开支付短信,进行了费用支付。从看病到缴费,全程只用了20分钟左右。

  “以往在挂号缴费窗口需要排3次队才能看完病,如今不用排队也可以了。”李女士计算后发现,每次的就诊时间可以节约30分钟以上。

  去年年底,富阳推出“先看病后付费”服务升级版。

  只要在杭州工作或生活的市民,都有自己的城市个人信用分——钱江分。据统计,富阳目前已有78万人拥有钱江分。

  在富阳区工作或生活的“新富阳人”,钱江分达到550分以上,只要在线下或富阳卫生官网,签约“先看病后付费服务结算协议书”,就可在富阳6个公立医院、2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15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享受“先看病后付费”服务。不仅是门诊,签约患者在住院时也能享受这样的便利。

  “接入城市大脑后,初始授信额度从原来的300元提高到500元,并依据钱江分的增高而相应递增。”富阳区卫生健康局信息科负责人白旭华说,约75万人的钱江分在550分至650分之间,平均授信额度达700元至750元。而现在的门诊最高授信额度达5000元(住院授信额度维持1.5万元不变),大幅减少了因信用额度不够引起的多次付费情况的发生。

  早在2013年,富阳率先在全区公立医疗机构推行基于信用机制的“先看病后付费”服务。然而在最初的推广过程中,这样的模式也带来了许多问题。

  “医院最怕的就是有拖欠的情况发生。如果出现大量拖欠医药费的情况,会影响医院的日常运行;另一方面,老百姓对于这种全新的模式并不信任。”富阳区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包连芳说。

  为避免医院承受过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医疗机构提供分段结算服务,最初住院为15000元,门诊为300元,超过分段金额需先行缴费。如果遇到拖欠的情况,患者再次就医时将无法使用医保。

  近6年来,平台已累计签约55万持市民卡的市民,门诊服务1500余万人次,住院6万人次。信用就医总履约金额约34亿元,总欠费金额仅约2.5万余元。

  随着“预约诊疗不排队,网上付费不排队”的推广,一次性就诊模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习惯。过去,每个缴费窗口前的队伍最长20人。随着缴费方式的多元化,现在已基本没有人排队。

  多渠道结算、分时段诊疗

  富阳“智慧大脑”这样思考

  “如今,富阳的智慧医疗不仅解决了付款的难题。”白旭华说,过去,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难”,小医院资源闲置“没病看”,各个医疗机构之间信息无法实时共享,导致病人重复检查、重复用药、重复治疗。

  随着“富阳区健康服务平台”的上线,富阳不断完善精细化服务,推出“先看病后付费”服务的同时,实施“分时段预约诊疗、双向转诊”等智慧医疗服务,并建立完善了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

  白旭华介绍,各类检验检查报告完成时,系统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发送给病人,只需点击链接即可在线查看检验检查报告。同时,就诊信息在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

  此外,富阳还推出了“医生电子名片”,患者可在线查询医生日均门诊人次、均次费用、满意率、评价意见等内容,选择自己信得过的医生就诊,并可在线进行服务评价。

  而“大脑”收集到的数据,也为医院的运行提供指导。“比如儿科在九点左右最忙,那这个时间段我们就增加出诊的医生,确保患者不要等待过久。而在就诊患者较少的时候,则会安排医生轮休等。”包连芳告诉记者。

  从一个信用举措到城市信用体系,从一种服务模式到全方位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富阳的“舒心就医”让医疗更加“智慧”。接下来,这一模式将在杭州全面推广。

相关稿件
· 富阳与杭州这两家市级医院合作 医疗水平有了新提升
· 数字惠民!智慧医疗6年为市民节省2513万个工作日
· 享受省级医疗服务!杭州医学院附属临安人民医院挂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