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扩大有效投资“开门红” 前两月固投增11.5%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赵路)今天的有效投资是明天的高效产出。记者从3月29日召开的杭州扩大有效投资暨“5433”工程推进大会获悉,1月至2月,杭州扩大有效投资赢得“开门红”:固定投资增长11.5%,综合交通“5433”工程投资额累计突破1000亿元,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

  “有效投资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和‘发动机’。”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杭州重点项目投资2112亿元,重点实施438个项目。近期,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杭州各地一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并推进、签下了一批大项目,正在加快前期谋划。这些项目将加快破解制约杭州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问题,切实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招大引强,着眼大产业布局有效投资。各地开工或签约、推进的这些项目中,一批数字经济项目继续筑牢杭州的“柱”和“梁”:余杭区顺利推进阿里巴巴全球总部项目和VIVO全球AI总部项目,拱墅区开建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推进58集团东南五省区域总部项目;一批未来产业项目抢占发展制高点:下城区杭州电竞馆及生态公园项目将打造国际电竞中心,杭州医药港生物医药综合体将助力杭州建设世界一流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除此之外,今年,杭州还瞄准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安防、人工智能、生物经济、集成电路等产业重点突破,安排产业类项目206个,计划投资480亿元。

  突出补上工业投资短板,杭州定下了今年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以上的指标。今年初,格力电器杭州智能电器产业园、中芯晶圆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等项目得到大力推进,将成为杭州工业经济的“新希望”。刚刚开工的萧山万向创新聚能城年产80G瓦时锂电池项目,将成为国内最大锂电池项目、全球最大电池制造基地和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新能源前沿技术创新高地。

  着眼大民生,满足人民群众美好需求。杭州综合交通“5433”工程涉及项目30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目前投资额累计已突破1000亿元。加速建设中的地铁、机场轨道快线、城际铁路、铁路西站枢纽等配套项目,不仅带动了交通、市政、环保等重大基础设施,而且还驱动体育、旅游、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相关稿件
· 杭衢铁路建德段预计4月开工 建德新增19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
· 之江文化中心开工 杭州5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61亿元
· 总投资402.5亿元 江干25个扩大有效投资项目集中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