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之江文化中心开工 杭州5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61亿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编辑 王佳 李如 通讯员 姜玮)2月28日上午,浙江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杭州市西湖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杭州市共组织安排51个项目参加,总投资1161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51个项目中有不少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文化设施、道路交通、公租房和安置房、学校等项目。

  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开工

  打造新型文化综合体

  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之江板块龙王沙地块,总用地面积258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2.3亿元。

  项目主要包括新建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等“四馆”以及配套设施。

  浙江图书馆新馆,占地454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0平方米,将打造为综合性、研究型、现代化的全省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和区域图书馆网络中心。

  浙江博物馆新馆,占地54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它是浙江历史文化的展示窗,将指导、引领区域公共博物馆建设和交流。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占地1795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其定位为浙江记忆的活态展示、生活体验中心,突出区域性非遗保护的综合性、代表性、示范性。

  浙江省文学馆,占地1144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将成为集文学基地、展览、资料档案于一体的综合省级文学场馆。

  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集多种场馆于一体,是新型文化综合体项目,也是集聚文化资源、促进全省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质升级的龙头项目,对增强我省文化活力、提升文化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将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一流的标志性重点文化设施,也是“文化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武林美术馆开建

  城北将添文化新地标

  武林美术馆位于杭州市下城区北部,南临沈家幼儿园,北至新天地街、东临欣景苑小区、西沿永福桥路。项目用地面积14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9932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8068平方米。

  未来,武林美术馆将成为集美术展览、商业办公、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美术馆,也将是武林新城区块的文化地标。

  道路交通设施集中开工

  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在道路和交通设施方面,参与本次集中开工的有几个重头项目。比如,留祥路(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提升工程、通城大道快速路(机场高速-通彩互通)等。

  留祥路(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提升工程,项目起点位于花蒋路东侧约574米处,终点至绕城高速三墩收费站, 全长约1052米。

  留祥路提升改造就是要新建一座高架桥,跨过花蒋路,这样车辆从留石快速路出发,将全程没有一个红绿灯,直抵绕城高速三墩入口。

  改造后的留祥快速路主线为双向六车道高架,设计时速80公里,地面道路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

  此次开工的通城大道快速路(机场高速-通彩互通),是整个通城大道快速路项目的北段。

  通城大道快速路北起机场快速路互通,南至03省道东复线,全长约11.77公里,全线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道路”形式。

  通城大道快速路建成后,将串联起九堡、下沙-钱江世纪城-萧山新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火车南站-临浦一线。

  公租房安置房项目开工

  还要新建多所学校

图自视觉中国

  除了交通项目,本次集中开工的还有很多其他关乎民生保障的项目。

  丁桥单元JG0408-21-a地块(原丁桥单元R21-16地块)公共租赁房项目,总建筑面积86677.0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1854.0平方米,包括住宅、配套公建、养老用房等设施。

  同时,还有一大批拆迁安置房项目开工了。比如闻堰街道东山陈安置房、瓶窑镇崇化安置房一期、塘栖镇水岸名筑二期安置房项目、贾家社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二期等。

  学校建设方面,有望江单元SC0403-A33-11地块48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博学路小学新建项目、未来科技城第三初级中学项目等。

  【浙江新闻+】

  2019年首批6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月28日上午,浙江省举行2019年第一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到7539亿元的600个项目参加活动。上述项目2019年计划投资1509亿元。

  集中开工活动在省主会场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举行,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市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向省主会场报告本市分会场项目总体情况。

  据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的一大特点,是“突出补短板”,补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补民生短板。参与此次开工的有不少高铁、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高铁里程170公里、公路里程315公里;民生项目达到134个,涵盖文教卫体、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此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是一大亮点。在600个重大项目中,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有238个,总投资达3096亿元,占比41.1%。

相关稿件
· 杭黄铁路站前广场投入建设 富阳区19个重大项目开工
· 临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青山湖科技城一大批配套来了
· 27个重大项目落地杭州拱墅 总投资超222亿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