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办结率91.3% 建德信访代办助力“最多反映一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胡志丰 阎洪伟 方祺)“跑三趟才能办的证,如今跑一趟就办好了!”3月20日,建德市大洋镇麻车村的蒋大伯,拿到了期待已久的失地农民保险证。大洋镇干部马琦瑛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们以“代办员”的身份走村入户,发现8个村都有村民反映“办证难”问题,随即在各村设立代办服务窗口。

  2019年2月以来,作为建德市推进“最多反映一次”工作的试点乡镇,大洋镇率先开展信访代办特色服务,化解了大量基层矛盾和信访件。截至目前,该镇共代办信访事项387项,信访代办办结率91.3%。

  从“窗口”到“户头”

  “最多反映一次”有了升级版

  大洋镇,是建德开展“最多反映一次”工作最初的实践地。

  2017年5月起,大洋镇设立“最多反映一次”窗口,让常住人口达5000多人、村两委干部却只有8个人的麻车村,年终考核从排名倒数、成功“逆袭”到了第一名。自从设立“最多反映一次”窗口后,村民在家门口有了面对面反映问题的专门渠道,还基本能得到解决,村民一有事就喜欢围着村干部老习惯也开始改变了。

  2018年4月开始,“最多反映一次”在建德全市农村推广,同样效果明显。建德市纪委监委提供的数据表明,2018年全市共受理涉农信访举报223件,较去年同期下降23%。

  小小一个窗口的设置,悄然改变了农村干部群众的办事思路。面对站在窗口前排队的村民,大洋镇、村干部开始寻思:与其让老百姓不断上门反映问题,不如主动走到百姓身边,沉下心去听听他们的难处。

  在“最多反映一次”的基础上,大洋镇开始探索信访代办特色服务。“经过走访调研,我们制定了一份信访代办服务清单,包括拆迁安置、邻里纠纷、土地确权、法律援助等16大类,基本覆盖了村民的日常所需。”大洋镇党委书记陈正清说。

  镇村两级干部,“人人都是代办员”。马琦瑛坦言,如今值班的时间少了,到户头走访的时间多了。一个多月来,她代办的信访服务就有31项,和村民们也越来越熟络了。

  “六员合一”代办制

  “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鲁塘村水库水位暴涨,“代办员”商量解决方案

  信访代办服务如何开展?建德市信访局副局长陈钢介绍,“代办员”由镇村两级干部担任,村两委班子和网格员是“主力军”。在日常走访中,要求“代办员”主动发现问题,对群众反映的信访代办事项及时登记处理。

  “‘代办员’不光是一个身份,它同样也是‘业务员’‘协调员’‘监理员’‘检验员’‘宣传员’‘保障员’六个身份的统一。”陈钢说,“六员合一”的代办制,就是为了实现群众意愿反映“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所有领办的代办事项,均要求“限时办结”。对于简易事项的,村级“代办员”在2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处理;提交乡镇的一般事项,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处理;提交建德市里的一般事项,相关部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处理。

  这可不是空头许诺。在麻车村信访代办服务窗口的“明白墙”上,刚刚张贴的就是对村民蒋关林上周反映问题的答复公告,公告上不仅具体列明了他提的道路拓宽、停车场建设、加强党员素质建设等3个具体问题,还用红色加大字体针对性回复。

  这已经是该村连续第84周发布公告。路过的村民对此频频称道,表示这个窗口让大家都看得见村干部办事勤勉。

  基层治理再升级

  代办事项办结率91.3%

杨桥村“代办员”解决村民杨素英家“逢雨必涝”问题

  对镇村干部来说,“代办员”意味着什么?

  在大洋镇干部看来,“代办员”的身份给村干部带来动力,这意味着群众意愿要在一线反映、矛盾问题要在一线化解、基层治理要在一线升级。

  而村干部则觉得,制度实施给了大家最直接的压力:“农村里说话、做事就讲个面子,代办的承诺都讲出去了,当然要用‘加速度’把事情办好。”

  现在,所有问题白纸黑字都由“代办员”受理记录,然后经专人分类梳理后交由具体分管的村干部办理,最后不管能办不能办或者怎么办,都有一个专门渠道反馈公示,办事全过程都让村民放心,自然不追着村干部问了。

河源村“代办员”抢修自来水

  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截止目前,大洋镇19个行政村,共代办信访事项387项,信访代办办结率91.3%,代办平均时长3.6天,解决信访积案8件,群众对这项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3.6%,干部在各项攻坚任务中的战斗力也明显提升。

  目前,建德在全市推广了信访代办服务。建德市改革办副主任杨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培养一批优秀的“代办员”,并开展集中培训;同时,他们也将督察一批信访待办事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通报,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稿件
· 企业办执照 公章送上门!建德贴心服务从小事做起
· 建德面孔·社会服务类丨绿水青山间 最美的风景是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