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规划获批!2020年杭州机构养老床位数将超9.6万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黄洁琼 江超)《杭州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修编》已于近日获杭州市政府批复。2月20日下午,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民政局联合主办的《杭州市养老设施规划修编》成果宣讲会在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召开。

  杭州上一版养老设施布点规划编制于2011年。时隔8年,杭州修编养老设施规划有何目的?新版养老设施规划又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在会上都得到了解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0年至2017年,杭州六城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的机构养老床位总数从0.76万张增长至2017年底的2.85万张,杭州市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配建率从80.2%增长至96.61%。尽管成效显著,但仍没有办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近年来,杭州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且发展速度快,且呈现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四化叠加’的新趋势。”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王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预测至2020年,杭州市区户籍老年人口数量将会超过160万人,至2035年,市区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260万人。届时,养老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将面临更高的需求。因此,修编原有的养老设施规划势在必行。

杭州北山街道新设立的“绿城版”养老中心

  杭州养老设施专项规划的这一最新版本,从床位指标、用地指标、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分目标——

  到2020年,杭州共规划机构养老床位数超过9.6万张(含现状已建),每百名老人社会养老总床位不低于5张;杭州市区人均养老设施用地不低于0.25平方米,机构床位中的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60%;主城区失智床位比例不低于6%,其他区、县(市)不低于4%。

  远期的2035年,杭州每百名老人社会养老总床位不低于5.5张,保持人均养老设施用地不低于0.25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上一版养老设施布点规划,重点对六城区进行了布局。而新版的《杭州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修编》将杭州划分为两个范围——重点引导区和参照执行区,重点引导区为杭州十个区,桐庐、建德、淳安三县(市)参照执行,体现了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在养老设施方面的一视同仁。

  新版杭州养老设施规划重点夯实居家养老服务的主体地位,完善“城市社区步行15分钟、农村社区步行2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两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包括,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设一处面积较大、功能齐全、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街道(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村)至少建设一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

  另外,规划还从“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角度,对老年教育设施和老年文化设施提出了分层分级的建设导引,鼓励街道(乡镇)、社区(村)级养老设施尽可能与可为老年人服务的体育、文化等公共设施相近建设,实现图书馆、体育场所等设备的共建共享,并积极探索与邻里中心建设相结合的综合性开发模式,进一步指导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相关稿件
· 《杭州市市级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试行)》2月19日实施
· 新增医养结合等六大补助 杭州养老服务资金今年这样补
· 杭州今年养老服务怎么做?一系列新举措找出答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