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善城·杭州志|再见了,朝晖七区的凉茶老人

1.jpg

  好多年夏天,杭州朝晖七区的居民都是这么过的:来到小区北门附近,孙爷爷的爱心凉茶摊,问他讨要一杯茶,唠几句嗑,散散热后再往家里走。

  看到别人问他要茶,孙爷爷总是很开心,接上满满一杯凉茶。在大家的印象中,孙爷爷个头不高、走路带风,凉茶摊只有简单的一张木桌、两只水桶、一叠杯子,一做就是十几年。

  然而今年,凉茶摊却再也见不到孙爷爷了。

  5月11日,孙爷爷因病离世,享年93岁。

2.jpeg

  自己研制配方为茶水去涩

  很多人都是茶摊的忠实粉丝

  2004年,78岁的孙文悦与老伴曹奶奶办了这个茶摊,帮过路的行人,特别是保洁工人、修理工等一线工作人员解解渴。

  每年夏天,孙爷爷都会在凌晨3点多起床,生炉子、煮水,到早上6点准时出摊,下午太阳快落山了再收摊。

3.jpeg

孙爷爷、曹奶奶一起摆摊

  为了给茶水去涩,孙爷爷研制了新配方,将红茶和绿茶混合着泡,等茶水凉透了再摆上来。

  摆摊时间久了,很多人都知道了朝晖七区的凉茶。快递小哥、修车师傅、环卫工人、菜市场商户、候车乘客……大家常说他的凉茶“喝完还想喝”。

4.jpeg

  “看着是我服务别人,其实是别人给我快乐”

  说这句话的人走了,但爱心凉茶摊不收摊!

  爱心茶摊每月要消耗200余只纸杯、1斤茶叶,月花费近2000元。

  孙爷爷的生活并不富裕,一家六口挤在不到50平米的房子里,可这丝毫没动摇他和老伴的决心,茶摊一做就是十几年。直到孙爷爷岁数越来越高,患了白内障,也渐渐搬不动三五十斤的水桶了。

  2015年,朝晖街道塘南社区的几位90后志愿者主动接过了“爱心接力棒”,帮孙爷爷摆摊。他们还升级了服务,为一些腿脚不便、身体不好的老人上门送茶。

5.jpeg

  忆及孙爷爷,塘南社区的环卫工人卢师傅说,那时刚来杭州工作,因为舍不得买矿泉水,就直接喝自来水解渴。“自来水不能喝,到我这里来喝茶。”孙爷爷看到后,招呼他到茶摊喝凉茶。

  每当卢师傅感到孤独无助时,孙爷爷总会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诚心对待别人,别人也会回报你。我这个茶摊,看上去是我烧凉茶、大家来喝,实际上是大家给我增添了许多快乐,行得春风有夏雨嘛。”

  社区的孩子们也很喜欢孙爷爷,只要夏天一到,孩子们总会念起这位笑呵呵的老人。

  今后,社区志愿者们将延续爱心凉茶摊,继续完成孙爷爷的心愿。

  网友说:

  @咕噜咕噜:善良的老人把善良的精神传递下去了,致敬,学习,感谢!

  @你似不似: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记得有一年夏天的时候喝过爷爷的茶,当时那个天热的啊!非常感谢当时的一杯茶。

  @黄鼎汉:感动的不仅仅是免费凉茶,而是老爷爷这么多年的坚持。

  @一片葉子:记忆中的老人,谢谢你带来的温暖!

  行得春风有夏雨,感谢善良的老人带给我们满满的善意与温暖。

相关稿件
· 善城·杭州志|工人命悬一线,杭州民警爬向6米深坑,决定搏一把
· 善城·杭州志|"外面的世界你们去守护,家由我来守护!"这些杭州医务人员孩子的家书太燃了
· 善城·杭州志|杭州33岁宝妈定期“消失”,背后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