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省率先试点开通 杭州人在外地买药也能刷医保

  人在外省(市),能不能用杭州医保买药?最近,杭州人曹女士有了一次新体验——在广西省北海市买药时,她所购买的药品可以在当地药店直接刷卡结算,不用收集发票后再回参保地报销,免去了来回奔波。

  这样的新体验是怎么实现的?2月16日,记者从杭州市医保局了解到,杭州在全省率先试点开通异地药店直接结算功能,杭州市参保人员在异地(含省内、跨省)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能用医保直接结算。

  杭州参保人员在异地药店直接结算,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杭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含城乡居民一档二档、少儿、大学生)医保参保人员,在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后(省内免备案),在就医地开通异地联网结算的定点零售药店可以使用医保结算。跨省结算且没有备案的情况下,在就医地开通异地联网结算的定点零售药店直接结算需要参保人员先行自付20%。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药店直接结算时,购买国家谈判药(国谈药)和非国谈药在结算时是有区别的。购买国谈药时,出具处方可以直接按医保待遇结算;非国谈药需使用医保历年账户结算,不足部分现金支付。

  外省(市)参保人员,能直接在杭州药店刷卡结算吗?

  杭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外来杭异地就医人员在杭州定点药店结算,能不能直接结算相关费用,一方面取决于参保地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取决于就医地药店是否开通异地结算功能。相关备案办理途径和医保待遇享受情况,可向参保地的医保部门进行咨询。

  目前,杭州已有23家定点零售药店对市外参保人员开放异地结算功能(详见下表),未来将陆续推开。

  杭州首批开通异地结算定点零售药店名单

相关稿件
· 314个银行网点全面经办 杭州人能在“家门口”银行办医保了
· 桐庐淳安建德与市区统一 杭州基本医保“同城同待遇”来了
· 省“智慧医保”在杭正式上线 促进医保政策待遇享受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