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为何要重塑?

  9月底,杭州市召开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距上次杭州召开数字经济主题大会,已有4年时间。

  2018年的大会,主题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而这次大会,主题是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是杭州打出的一张“金名片”。如今,杭州为何要重塑?又要如何重塑?

  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十年,杭州以创新之城在全国、全球迅速“出圈”,其中最大的推力,就是数字经济。

  先看几组数据——

  2021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万亿元,占浙江省近六成;增加值4905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7%;

  数字安防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云计算大数据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电商平台交易量全国第一……

  但这些亮眼的数据背后,有着“隐忧”。仅举一例。

  今年以来,杭州数字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增加值同比增速都只有3%左右。而此前,这两项指标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发生这种情况,有着疫情、国际冲突等超预期宏观因素的影响,但也侧面说明,杭州数字经济到了转型升级的关口。

  “超预期宏观因素加速了关口的到来。”一位关注杭州产业发展的人士表示,很多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遭遇瓶颈。

  他认为,早发现、早转型,对杭州来说,这可能是另一个机遇,“就像当年率先布局数字经济一样”。

  更聚焦的重点

  那么,杭州要如何重塑?

  当天的大会,给出了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路和径”,那便是实施“八大行动”——

  科技铸魂强基、智能物联强链、企业梯队培育、数字赋能转型、业态模式创新、数据要素激活、数字基建提升和数字治理变革。

  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但仔细分析其内容,不难发现,它有一个重点——打造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

  今年7月,杭州启动全市域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首次提出打造包括智能物联在内的5大产业生态圈。

  来看看智能物联生态圈的主攻方向:视觉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通信、智能仪表、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

  是否似曾相识?没错,这些主攻方向,大多是杭州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何要将这些细分产业“整合”形成一个“圈”?

  “一方面,为了更聚焦;另一方面,‘圈’意味着生态。”在此前采访中,杭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便表示,数字经济很庞大,杭州“要结合产业优势和未来趋势”,形成有重点、有焦点的产业生态,从而实现二次攀登。

  而杭州也定下重塑后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增加值超过7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

  关键在于“链”

  从本世纪初提出打造“信息港”算起,杭州发展数字经济约有20年。历经这些年的蓬勃,杭州数字经济也进入了新阶段。

  这是一个怎样的新阶段?

  在记者看来,此前的发展,更多的是由点到面;而现在,更需要的是从“链”到“圈”:“链”是产业链,“圈”是生态圈。

  这些年愈加复杂的经济发展大环境,让更多人认识到了产业链的重要性和“单打独斗”的局限性。

  在杭州的“链长制”中,除了有市领导担任的“链长”,还有一个关键角色,就是“链主”——行业龙头企业。

  在杭州提出“重塑”的这次大会上,有一个环节引人关注:杭州与9家智能物联产业龙头企业签订《杭州市智能物联产业“链主”企业培育计划书》。

  这9家“链主”培育企业要干什么?说白了,就是发挥各自的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将杭州的这些产业链做强做大。

  而对“链主”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件好事。近处来说,也许这是开拓新市场的一个好机会;远处来看,只有整个产业发展更好,企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各条产业链并非泾渭分明,而是交叉重叠。众多产业链的崛起,将形成一定的产业生态圈。

  在这个“圈”里,大家各有分工。而有了这个“圈”,不论是所在地区,还是“圈”中企业,抵御不确定性的能力将得到增强。

  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塑,令人期待。

相关稿件
· 发挥数字经济优势 杭州制造如何向“未来”
·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杭州10月底要开第二届世界会长大会
· 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实施“1248”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