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实施“1248”计划

摄影 法鑫

  9月29日下午,杭州市召开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当前,浙江正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杭州的数字经济,其核心产业营收和增加值,占全省比重都超过50%。

  记者从会上获悉,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以打造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为重点,重创新、出实招,大力实施“1248”计划,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引擎。

  “1”,就是一个目标,即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2”,就是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超2万亿元。

  “4”,就是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创新策源地、数字产业和人才高地、数字经济政策和制度先行地、数字资源配置和开放合作战略枢纽等四个功能定位。

  “8”,就是实施科技铸魂强基、智能物联强链、企业梯队培育、数字赋能转型、业态模式创新、数据要素激活、数字基建提升、数字治理变革等“八大行动”。

  会议现场,杭州还发布了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对促进新电商高质量发展政策进行解读,并介绍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相关举措。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杭州的支柱性产业。2014年,杭州就被工信部授予“中国软件名城”称号。近年来,杭州软件信息产业营收持续占数字经济的七成以上,软件收入占全省软件收入的八成以上,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

  为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杭州从支持壮大企业主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产业生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4方面入手。

  比如,杭州将支持链主企业、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建设涉及开源等领域的新型公共服务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平台建设方补助;推动创建一批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和高端化发展的软件特色园区;鼓励高校联合科研院所、企业、培训机构等共同打造新型软件工程师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现代产业学院;鼓励银行开发软件特色融资产品,支持软件企业产品开发和市场扩展。

  此外,会议现场还进行了链主企业培育签约,杭州市与省三大运营商、浙江铁塔、华数集团“十四五”战略合作签约和重大项目签约;为9家数字经济“共享法庭”授牌等。

相关稿件
· 数字经济新引擎发力 杭州服务外包出口规模连续两年列全国第二
· 发挥数字经济优势 杭州制造如何向“未来”
·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杭州10月底要开第二届世界会长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