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经济新引擎发力 杭州服务外包出口规模连续两年列全国第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7日讯(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赵义祯)近日,商务部发布了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杭州服务外包出口规模达554.1亿元,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二位。深读数据背后,服务外包正成为杭州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杭州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所谓服务外包,就是企业把自己非核心的业务交给第三方去做,而自己专注于研发、创新等核心业务。

  “依托数字之都的优势,杭州新一代信息技术外包成为服务外包出口增长的主力军。”杭州市商务局服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占全市总额的 25.4%。海康威视、宇视科技、电魂、中南卡通、先临三维等一批服务外包骨干企业正不断涌现。

  在疫情之下,设计、研发、生物医药等服务出口也展现出强劲活力,研发服务出口52.8亿元,同比增长48.1%;其中医药、生物技术研发服务同比增长145.2%。2020年杭州以服务外包为主要方式的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696亿元,占全省的94%。

  一方面丰富优化产业业态,另一方面不断拓宽市场。杭州服务外包产业在巩固美日欧等传统市场的同时,也持续开拓新市场。据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杭州最大的发包市场,占全市总额的23.8%。

  2020年,杭州市承接了来自178个国家和地区的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比2019年增加5个。

  与此同时,杭州市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园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通过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建设,实现集聚发展、协调发展。目前,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已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累计认定了20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104家示范企业和51家成长型企业,培育形成了31个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

  接下来,杭州市将以新一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抓手,修订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服务出口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公共平台服务能力,加快构建资源集聚、重点突出、统一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利用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落地杭州的契机,培育一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业态集聚园区、出口基地,大力培育企业自主品牌、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鼓励开展“走出去”跟随服务。

相关稿件
· 数字经济催生“新十景” 杭城打卡有了新去处
·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丨余杭:数字经济“牵手”健康新产业
· 杭州建强“数字经济党建矩阵” 持续赋能万家企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