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武林路女人街 七夕仲夏夜归来

  江南夏夜,七夕灯上。以苍天为穹,大街为厅,“武林衣秀”二十周年大秀归来,华服流光,精彩上演。

  8月4日晚,2022杭州仲夏夜——拱墅区“武林衣秀·宋韵杭州”暨武林路女人街开街仪式,在武林广场举行。

  与此同时,历经数月改造提升后的武林路,崭新亮相,人潮如织。

  年轻、时尚、浪漫,是全新的武林路女人街带给老杭州陈水华的直观感受。

  沿街的小店,靓丽的招牌碰撞出创意和时髦;干净的路旁,新增的木制长椅供市民游客休憩;裸眼3D墙绘、光电玻璃、互动电子屏、镶嵌其中的“Wulin”“Women”等标签……点点滴滴,印证着武林路的“新”。

  这般热闹与时尚,是儿时的陈水华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出生在武林路的他,今年已经68岁。“门前是武林路,门后是浣纱河。”小时候的他总爱和小伙伴们站在梧桐成荫的武林路上,或是等待树上知了掉落,或是用竹竿儿去捣。

  忆起武林路,年近七旬的陈水华“刹不住车”:“武林路一直走在时尚的前沿。”

  到了北京,人们会去秀水街;到了上海,一定要去淮海路;到了广州,上下九要列在行程里,还有南京新街口、成都的春熙路……而在陈水华心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武林路就是杭州城市商业街的代表。“可能没有很高大上,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1994年,武林路上闲置的都锦生厂房,从妇女儿童用品市场,被改造成红极一时的杭州鞋城。

  同样是1994年,广东理发师吴伟在武林路上树起了一块金字招牌:阿伟美发厅。

  陈水华印象最深刻的,还是20年前的那场“武林衣秀”。

  “2002年,第一届‘武林衣秀’秀场,就在现在从凤起路到孩儿巷的这段武林路上。”说着,陈水华翻出了多年前的照片,当年的武林路两侧,偌大的广告牌上,常印有“时尚将从这里开始”“走向时尚的中心”等武林路女装街的宣传语,“感觉武林路多年的时尚底蕴,通过这场时装秀一炮打响。”

  正是那一年,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区正式开街,吸引了众多商家入驻,顾客络绎不绝。

  武林路,这块商铺林立、格局快速更迭的市井之地,成为杭州汇聚人流、商机的商业街。

  阿古姆、西门町、浪漫一身、蓝色倾情、跳舞男孩、秋水伊人、蓝色倾情、江南布衣……巅峰时期,这条路上有1000多家女装店。杭州人耳熟能详的很多女装品牌,都从这里开始起步。

  “20多年来,武林店一直是我们众多分店中的C位。”上世纪90年代,杭州姑娘茅氏姐妹俩将服装品牌哥弟引进杭州,2001年在武林路上开出了一家大铺面的哥弟女装店,“武林路是某种意义上的象征,是杭州服装市场上的一个标杆,这样的店面相当于是我们的门面广告。”

  2008年,武林路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时尚女装第一街”。

  可以说,武林路的发展,具象地展示着城市经济的一路发展,代表着杭州的精致,延续着杭州的文化,也在电子商务大潮中,不可避免地衰落,寻求转型。

  西餐厅、咖啡馆、美甲店,甚至火锅店,这些年,都陆续在武林路上开张,越开越多,街区的业态开始更丰富多元,更注重生活场景的体验。

  历经岁月沉淀,眼下的武林路整体形象跟不上新时代了,路段入口缺少标志,临街商户空间利用不合理,给行人造成了些许不便;部分建筑物立面破旧及店招广告位不合理……2021年12月起,武林路进行提升改造。

  按照计划,拱墅区希望将武林路改造成为杭州最美、最飒的“女人街”。

  8月4日晚,随着“武林衣秀”二十周年大秀拉开序幕,武林路再度全新亮相。面向未来,它将开辟“元宇宙一条街”,解锁数字时代的消费体验,打造全国深度文旅消费标杆。

  即日起至8月底,武林街区将推出一系列潮流互动活动。如8月4日-31日,位于武林路南端与教场路交汇处的梅鹤堂布置了胭脂铺、布庄、茶坊、果子行、学堂等,市民可以沉浸式体验宋代的风雅和市井烟火气。本周五到周日每晚19时,还将举办时尚武林主题派对等。

  这样的武林路,你爱了吗?

相关稿件
· 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怎么玩?快来打卡这六个站点
· 夜杭州Vlog⑤|闯荡吃货的“夜巷江湖” 带上胃来武林路9号
· 杭州武林路即将“上新” 部分路段变为步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