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锚定长三角短途游 桐庐旅游蓄力“二次腾飞”

  刚刚闭幕的桐庐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打好文化先行攻坚战,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长三角最佳短途旅游目的地。

  这为桐庐旅游的“二次腾飞”把准了方向。从今年年初开始,桐庐一直在为这场变革蓄力:发布“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游览线路,对桐君山、严子陵钓台等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启动富春山居大景区建设……

  变革的背后,桐庐旅游坐不住了。

  老品牌优势不再

  桐庐还能给游客看什么?

  老品牌优势不再,新产品特色未显,是当下桐庐旅游面临的困境。

  上世纪70年代末,桐庐靠着瑶琳仙境、桐君山、严子陵钓台等拳头旅游产品,连续多年接待游客人次,位居全国县级旅游之首,有着“县级旅游之冠”的美誉。而在近日发布的《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2》中,桐庐位居第20名,排在其前面的有安吉、德清等县。

  “县里不少景区都有30年左右的历史,相对较年轻的芦茨慢生活街区,也有近15年,很多项目已跟不上时代,缺少当下炙手可热的沉浸体验式产品。”桐庐文广旅体局局长方姬宇告诉记者,桐庐旅游已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候。

  环伺桐庐周边,“追兵”四起。在安吉,发挥生态景观优势,建设萤火虫房车营地、“国家级”研学营地等,文化体验活动备受推崇;在德清,推进节庆品牌升级打造,擦亮“蚕花娘娘”文化IP,蚕桑文化精品旅游体验项目成为全省十大运河节庆之一……

  纵观这些“后起之秀”,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将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而这也是桐庐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桐庐有着诗词文化、隐逸文化和中药文化三大文化,已挖掘整理历代文人墨客的古诗词就有7000多首。

  当下,桐庐正在实施文化梳理工程,挖掘“富春宋韵”历史文脉。比如,在严子陵钓台,不止推出“还有富春山”沉浸式演出,还邀请清华大学教授朱育帆团队参与操刀,融入“富春宋韵”;比如,严子陵钓台周边的乡村,改造建设从“一盘棋”考量,凸显富春山居特色。

  在《富春山居图》中找到自己的文化坐标,并将其以更多创新形式和内容表现出来,这是桐庐未来带给游客的一份惊喜。

  如何塑造新优势?

  桐庐串点连线打美丽牌

  美丽就是生产力。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桐庐县委开会研究旅游事宜,大多和美丽经济相关事宜合并开展。

  这是由桐庐旅游的转型升级需要决定的——仅靠严子陵景区等拳头产品还不够,还应在全域打造更多美丽IP,借助“微改造精提升”,提高“全域大美”新格局的标准。

  吃好美丽这碗饭,桐庐曾尝到不少甜头。在桐君街道梅蓉村的水杉大道,500余株水杉树巍峨矗立,成为该村的标志性景观。一年四季,前来此地参观摄影的人群络绎不绝,甚至还吸引杭州上海等城市游客前来打卡。

  从水杉大道出发,桐庐正在谋划打造数条色彩景观廊道。“搞林业工作,不单是完成覆盖率,而是要向溪边、路边等重点区块延伸,打造出一些标志性的项目。”桐庐县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止色彩景观廊道,紧邻廊道的艺术乡村,也成为桐庐“美丽”内涵的生动注脚。坚持“一村一策”,桐庐在全县18个试点村建设艺术村庄,围绕书画美术、乡村音乐、田园艺术、民俗文化等特色,打造风吹稻浪、钢琴步道、音乐盒子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美丽资源散和小的短板怎么破?今年以来,桐庐锚定串点成线、连成一片,推出大奇山、向往旧县、仙境瑶琳等九条美丽风情线。新招引的农文旅体项目均围绕这些风情线进行“植入”,将其打造成“富春山居图”的集成展示窗口。

  以仙境瑶琳风情线为例,串连东琳、皇甫、姚村等村,招引瑶琳仙境梦幻西游、潘联云端竹海营地等项目,这些资源迥异的风情线,将满足不同年龄段群体的旅游需求。

  总而言之,桐庐做强美丽事业,是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品质,打响“桐庐味道”品牌,迭代打造“中国最美县”,在推动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上率先突破。

  抓住文旅西进机遇

  桐庐锚定长三角短途游

  当下,杭州正在大力推进文旅西进,高水平开发“诗路文化·三江两岸”世界级文化旅游带,使之成为带动西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桐庐提出,借势借力、融合融入发展,提升县域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当好杭州统筹西部区县协调发展的桥头堡。

  记者观察到,桐庐在助推景点转型升级中,大到交通线路规划,小到游客中心建设,都注重强化与建德梅城古城等周边旅游资源的联动,从“三江两岸”的高度开展功能布局。

  文旅西进机遇之下,桐庐顺势提出打造长三角最佳短途旅游目的地。“作为一个旅游县城,桐庐的交通优势明显,短途指的是游客来桐庐,在交通上花费的时间短。”方姬宇说。

  放眼整个长三角区域,桐庐距杭州城区约70公里,距上海约260公里,据南京约330公里,距合肥约460公里。而且桐庐周边已有杭新景高速,临金高速、杭淳开高速正在或规划建设,一张快捷的高速公路网正在形成。

  再看高铁,继杭黄高铁桐庐站后,桐庐第二座高铁站桐庐东站开通指日可待,从杭州西站坐高铁到到桐庐东站仅需10多分钟。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方案》,为建设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提供行动指南,助推桐庐与黄山等沿线地区共建杭黄诗路文化带,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应把时间浪费在路途中。待桐庐进入“三高双铁”时代后,长三角各地游客坐高铁到桐庐将不到3小时,开高速则控制在4小时内,长三角市民来桐庐旅游,将更从容。

  回望桐庐旅游,有过辉煌,也有过徘徊,再到如今的自省。在这个火热的夏季,期待桐庐把旅游这把火烧得更旺些。

相关稿件
· 富春山居游 醉美桐庐景 《忆江南》走进《富春山居图》实景地
· 一“学”十九年 桐庐为什么要坚持办这个节
· 幸福生活“快递”来 桐庐深耕特色产业探索“扩中”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