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经济半年报出炉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

  7月26日,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获悉,上半年该市实现生产总值900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

  上半年,超预期突发因素给杭州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受住疫情冲击,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杭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分析上半年杭州经济数据,会发现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作用愈发突出。

  上半年,杭州规上工业增加值为2157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上半年,杭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长12.9%,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7.6和7.9个百分点。

  工业发展的后劲也很足。上半年,杭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2.7%。

  杭州重点发展工业行业投资很“火热”——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69.8%,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50.2%,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52.5%,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99.6%。

  再看服务业。从2016年开始,在杭州地区生产总值中,服务业占比就超60%。

  上半年,国内疫情对杭州服务业冲击较大:服务业增加值为6121亿元,增长0.1%,保持了正增长。

  不过,从数据来看,消费正在回暖。上半年,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8亿元,增长3.0%,增速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

  其中新型消费持续活跃。比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73.6%,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长19.8%,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增长137.1%。

  进出口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杭州货物进出口总额3802亿元,增长9.4%。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杭州出口占全国份额提高,由2021年的2.14%提升至2.36%;出口产品结构也在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48.0%,占比提高到22.9%。

  老百姓增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之一。上半年,杭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40元,名义增长3.9%。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6.3%;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80,比上年同期下降0.05。

  上半年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冲击,但杭州实施的稳增长政策效应正在加快显现,市场信心活力在增强。

  比如工业,杭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4月负增长恢复至5月正增长,6月则增长0.8%;

  再如消费,杭州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7%,增速比5月回升17.9个百分点。

相关稿件
· 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 建德亮新一年发展蓝图
· 8方面52条 杭州发布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 从实体经济看城市竞争力 杭州制造聚力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