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 建德亮新一年发展蓝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妮 通讯员 王莹)2月9日,杭州建德市进入“两会”时间,发布过去五年及2021年经济社会建设成绩单,并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

  2022年,建德面临的挑战频频——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要求下,建德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没有承办2022年亚运赛事项目的情况下,如何借力亚运东风推动文旅融合,为杭州“大窗口”建设添彩?

  2月11日,建德市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许奇平 摄


  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

  数字赋能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建德市2021年经济社会建设成绩单发布。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建德市去年全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41.9亿元,增长27%,首次突破600亿元。

  “建德是一个典型的传统产业大市。”建德市经信局局长林益平说,“化工、水泥、碳酸钙等产业占据了较大比重。”为此,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亩均效益等,是建德一直在做的事情。

  碳酸钙产业是最先开始的尝试,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在企业数量从196家急剧缩减至33家的情况下,产值却同比增长25.2%。

  去年,建德市腾出生物医药、有机硅新材料发展空间3000余亩,整治提升低效企业208家,淘汰落后产能项目17个,完成工业低效用地处置2885亩。

  “接下去,我们将以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为切入点,推进建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林益平告诉记者,不少动作早已谋定而发,如“互联网平台+园区/产业集群解决方案试点示范”项目被评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为浙江省唯一;高新园化工大脑“智慧园区”场景构建“1+5+X”平台,成为全省唯一试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也在加快发展步伐,去年一年增加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18.5%,位列杭州地区第1位。

  今年,建德又制定了一系列“小目标”,包括培育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20家以上,力争让每个行业拥有1至2家数字化标杆企业。“作为政府部门,也会主动作为强服务,用足用好新一轮数字经济政策,进一步加大未来工厂培育扶持力度,把数字化打造成建德市制造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林益平说。

  许奇平 摄

  提升民生服务能力是数字化改革重点

  着重做好“升级、贯通、提速”三篇文章

  数字赋能同样在民生领域。2021年,建德市围绕“就业、医疗、养老、教育”等关键民生领域的数字化能力提升,上线30余个民生领域的特色应用,进一步夯实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新的一年,建德数字化改革的着力点在哪里?“提升民生服务能力始终是重点。”建德市改革办主任叶孝富告诉记者,2021年11月,浙江省委改革办公布了浙江数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应用”,其中浙江公平在线、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等25个应用入选,“从这些最佳应用里,可以读出,国家所需、群众所盼的重大需求在哪里,数字化改革就到哪里。”

  新一年,建德数字化改革要着重做好“升级、贯通、提速”三篇文章。

  升级,是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民生关键领域的数字化能力提升,迭代升级无废城市、数智殡、网签电子劳动合同等系列特色应用,完善系统功能,实现从能用向好用管用升级。

  贯通,是让智慧停车、智能出行、舒心购物、智慧畅游等服务集中贯通起来。“实现‘一网统管’,同样也是让市民用得更方便。”叶孝富说,此外还将协同推进7个省市“未来社区”和4个杭州市级“未来乡村”建设,构建智能化社会单体。

  提速,是深化政务服务2.0应用,拓展智能收件、智能审批应用领域,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抓好公民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联办和50项民生“关键小事”改革,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实现从能办向智办速办转变。

  借力2022年杭州亚运会

  提升健康城市品质和群众幸福感

  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也给建德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杭州市唯一一个没有承办亚运赛事项目的区县(市),建德怎样借力亚运东风?

  “亚运会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推动城市环境面貌更新,经济发展方式、城市发展理念、民生建设和社会管理推陈迭代的一枚加速器。”建德市文广旅体局局长谢黎琴认为,虽然建德没有承办亚运赛事项目,但是依然可以借此契机,提升健康城市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感,并烘托亚运宣传氛围,努力以建德亚运城市行动“小窗口”,为杭州“大窗口”建设添彩。

  据介绍,今年建德将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推进体育健康运动发展。建德将加快推进亚运主题公园、洋安体育设施提升工程进度,加快群众身边体育设施建设。此外,建德还将精心谋划“宜居建德·共享亚运”线下观赛活动,让亚运观赛空间成为市民群众集中观看亚运赛事的好去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