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访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在“两个先行”中扛起头雁担当

  作为省会城市,杭州是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近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接受记者专访表示,要对标对表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登高望远、争先进位,率先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和现代化路径,在稳进提质中扛起省会担当,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

  记者:刘书记,您好!杭州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刘捷:一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政治自觉守好“红色根脉”。以最真挚的感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和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闭环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机制,坚持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杭州真落实”。

  二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城市之窗展现浙江风采。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开发建设城市大脑2.0,打造智慧交通、智慧住房等标志性应用场景。以链长制为牵引构建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五大产业生态圈,全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率先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健全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打造一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扎实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深化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利用,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中心。高水平建设“湿地水城”,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三是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以省会强带动全省强。打造服务全省的科创高地、人才高地,形成人才集聚在杭州、创新策源为全省的生动局面。主动接轨上海,唱好杭甬“双城记”,推动杭州都市区同城化,夯实杭州都市圈基本盘,在全省四大都市区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打造世界级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化山海协作,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全省共享,带动全省山区26县共同富裕水平整体提升。

  记者:您刚才提到要打造服务全省的科创高地、人才高地,杭州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刘捷:一是举全市之力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积极构建以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以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为重点的产业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大科学装置群,做强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二是全面实施人才新政,高水平建设人才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加大用人主体评价自主权,深入实施“鲲鹏行动”“西湖明珠工程”等重点人才计划,加快集聚百名全球顶尖人才、千名领军人才、百万大学生在杭创新创业,形成全谱系全链条的人才雁阵,不断提高人才工作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贡献度。

  三是优化创业创新生态,构筑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坚持最低成本、最佳服务、最优成效,高水平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特色小镇等平台,建设全天候技术交易中心,发挥千亿级产业基金、创投引导基金等撬动作用,着力打造万亿级科技大市场,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杭州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

相关稿件
· 刘捷: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推动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
· 杭州:大都市 新跃迁 奉献给世界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
· 为创新造“尖滨” 杭州滨江青年干部热议省党代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