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 杭州西湖边开启“宋韵奇妙夜”

  “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在宋朝,杭州富庶繁华的生活,别有风雅意趣,浓厚的宋韵文化至今仍滋养着这座城市。

  宋朝人的生活是怎样的?6月15日-19日每天15时至21时,杭州将在西湖边举行一场盛大的宋韵市集——“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暨文旅消费季”,市民游客可现场体验宋韵文化的魅力。

  本次“宋韵奇妙夜”活动共设置了“宋·十二时辰、一眼跃千年、宋韵博物志、月下轻食纪、悦读宋学堂、非遗新生态、宋潮运动会、宋画里看杭州、宋风游园会”等十大宋韵主题展示内容和“神州奇妙游、文旅潮玩集、野趣乌托邦、向往的乡野、奇妙欢乐SONG”五大杭州文旅展示内容,共有超过180个展商参展。

  钱王祠,是“宋韵奇妙夜”的主会场。进入钱王祠内,中央一块四面数字大屏循环展示着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首耳瓷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瓷鬲式炉、宋鳜鱼形玉饰件等杭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

  再往里走,五王殿右手边的长廊上,展示着一幅长约16米的南宋时期《西湖繁胜全景图》。这幅图是现今能见到的最早的一幅西湖全景图,而且还是历代西湖全景图中最长的一卷,也是描绘最详尽的一幅。只要扫下卷首二维码,你还能边看边听专家解读这张图的秘密。

  钱王祠的其他地方,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个与宋韵相关的文化展位。在这里,你可以跟着宋人过一天,白天体验宋人的“四般闲事”,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夜晚坐在“典雅平正”的宋式家具前,看宋灯摇曳;还有宋刻、宋画、宋妆、宋酒等,包含宋式生活的方方面面。

  钱王祠外,“文旅潮玩集、野趣乌托邦、非遗新生态”等板块在西湖沿线分布。喜欢美食的可登船打卡“月下轻食纪”,欣赏一场宋宴;喜欢运动的就加入“宋潮运动会”;喜欢看演出的还可以去位于主舞台的“奇妙欢乐SONG”,这里将连续5天上演《江清月近人》《最忆是杭州》《今夕共西溪》等古今交汇的视听盛宴……

  想去现场游览体验的市民游客,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预约,免费观展。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线上:通过“文旅绿码”预约,6月15日、16日、17日的预约名额,自10日凌晨0时开始发放,18日、19日的预约名额,自17日凌晨0时开始发放。

  线下:现场预约为6月15日-19日,每天15时,可在钱王祠入口、钱王祠停车场、涌金公园扫码预约入场。

相关稿件
· 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成立 开展首批研究课题申报评审
· 最值得玩的“宋韵地标”在哪里?杭州亮出20条“寻宋线路”
· 传承展示宋韵文化 杭州启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