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传承展示宋韵文化 杭州启动“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古以来,端午习俗内容丰富多彩,包粽子、做香囊、赛龙舟……都是庆贺端午佳节的体现。

  5月30日,杭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传端午文化 扬中华文明”为主题,在进行相关仪式环节的同时,贯穿喜庆热闹、富有宋韵文化特色的节目表演,以及非遗文化体验等内容,弘扬端午文化。同时,活动启动仪式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心灵书屋”课程展示及导师代表、上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进行了授牌。

  一场《梦回南宋》汉服时装秀拉开了活动序幕,演员们身着宋制汉服,或轻儒淡然,或明若晓霞,呈现了“游春”“市井”“婚嫁”三个场景,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南宋。

  在活动现场,“宋韵小使者”们宣读了传承文化倡议书,并带来了非遗表演“宋代点茶”,端午文化介绍、宋韵学苑揭牌、“浙风十礼 最美杭州 上城尚礼”展示等环节以别致韵雅的文明风貌,诠释了端午这个传统节日的内涵和意义。

  在体验点上,各式各样的活动精彩纷呈,现场观众跃跃欲试。包粽子、做香囊、分享艾草菖蒲、制作3D龙舟、雄黄酒画额、投壶、套圈,现场7个体验点都聚集了好奇的体验者们,在古典宋韵和现代文明的氛围中共同传承端午习俗。

  近年来,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挖掘传统节日蕴藏的文化内涵,使节日文化活动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既有普及又具特色。“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是展示和传播优秀民族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抓手,也是推进“浙江有礼·最美杭州”市域文明新实践、助推“精神共富”的载体。

  接下来,为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在端午佳节到来之际,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倡导全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培育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文明风尚,教育引导市民传承爱国主义情怀,营造欢度佳节的浓厚氛围。

相关稿件
· 献清香沐兰汤 “端午神龙祭”带你感受传统古礼
· 端午游“两西” 有啥“花头”带你一图看懂
· 跟镜头玩转端午“老杭州” 清河坊迈入“直播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