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力山区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杭钢81个项目促共富

image.png

庆元抽水蓄能电站鸟瞰效果图

  5月28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一批)名单公布。在60个入选案例中,浙江省国资委和杭钢集团的《“双碳”引领 国企与山区共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共富快车道》入选。这也是唯一入选的企业案例。

  以钢铁制造起家的杭钢,近年来逐步构建了节能环保、数字科技、钢铁智造、现代流通四大产业板块。在助力山区县高质量发展中,杭钢将多元产业、绿色技术、数字技术等优势与山区生态资源实现“优化配置”。

  “在山区26县,目前我们总共谋划了81个项目;已经启动的有39个,总投资超20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超过百亿元,可为当地增加2000余个就业岗位。”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亮告诉记者,所有项目的出发点,都是与山区县共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助力当地迈入共富快车道。

  与庆元、青田等山区县合作全县域绿色能源一体化开发,杭钢服务“双碳”战略落地走在前列。近日,杭钢牵头投资的庆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和青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相继通过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向着启动建设迈进了关键一步。

  杭钢子公司省环保集团副总经理吴罕江告诉记者,杭钢正以抽水蓄能电站为核心,为当地进行全县域绿色能源一体化开发,“风光水储一体化”示范性项目不仅能为当地增加就业岗位、改善基础设施、带动旅游业发展,还将服务浙江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助推国家“双碳”战略实施。

  根据山区县实际,杭钢导入优势产业和先进技术,在当地建设现代服务业基地、先进新材料制造基地,推动当地产业迭代升级。

  在庆元、青田和莲都,杭钢分别设置了三个服务业区域总部,新增就业的同时每年可为当地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与庆元城投合作,前期从事承插式盘扣租赁等综合服务,推动当地构建建筑支护装备产业链;在侨乡青田设置进出口平台,预计今年营收突破30亿元;发挥莲都市区优势,设置区域营销总部。

丽水全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而在云和、遂昌等地,则以先进新材料为核心,推动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如与云和华宏钢厂合作,助力华宏钢铁公司产品从普通建材向优特钢转型,成功开发投产八个优特钢产品,去年优特钢产量达8万吨,实现税收7.37亿元;今年预计产量能达20万吨。在遂昌投资浙江微通催化新材料项目,建立浙江省贵金属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项目投产当年即实现盈利。

  美丽,是山区县的优势之一。杭钢发挥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聚焦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城市污水厂提升改造、填埋场修复开发、生态环境监测等难题,助力山区县全县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在丽水,杭钢投资建设了全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项目,能够对空气、水、土壤、噪音等各项指标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发布,为丽水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提供了重要支撑。杭钢子公司紫光环保公司副总经理毛学明告诉记者,杭钢还与三门、莲都等地国企合作,对1077个行政村的1650套农村污水处理装置技术赋能、数字赋能、降低运维成本,服务了23万多户农户。

  在推进山区县数字化改革方面,杭钢发挥数字科技产业优势,深入参与庆元、青田等山区县数字政务、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数字乡村、数字医疗和职业教育等领域项目合作。

  如数字赋能山区职业教育方面,杭钢投资建设的长三角产教融合云平台,正在庆元、青田应用推广;结合集团下属浙江工贸学院和浙江工业学院在职业教育领域优势,为山区学生和务工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助力就业能力提升、家庭收入提高。

  2021年,杭钢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特殊技能工种培训等1.7万余人,为浙西南革命老区9个乡镇、30余个村培训电商人才3000余人,带动新增就业1500余人。

  杭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明表示,接下来,杭钢将继续围绕“山区有什么、山区需要什么、国企能做什么”三方面问题,瞄准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与山区县进行全方位合作谋划,务实谋划和推进项目落地,突出解决长期性、系统性共富难题,助力山区县迈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共富快车道。

相关稿件
· 杭钢集团与万科集团正式签约 资产包合作落定
· 大城北核心区域规划出炉 杭钢新城纳入运河综保范畴
·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杭钢:从“黑金刚”到“绿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