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杭钢:从“黑金刚”到“绿富美”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浙江日报》出版百版特刊,为建党百年献礼。百年奋进、百年印记、百年潮涌、百年追梦、百年畅想……特刊用多个篇章,全方位展现浙江大地百年来的波澜壮阔。今天,《浙江日报》刊发《杭钢:从“黑金刚”到“绿富美”》。

  【殷殷嘱托】

  2003年4月11日,习近平同志来到杭钢调研。谈到杭钢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时,他指出,在新世纪,企业必须非常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既是发展生产力的基本前提,又是生产力的内在体现。

杭钢云计算中心外景 杭钢集团供图

  杭州半山脚下,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绿色办公楼中,一排排现代化大数据存储机房巍然耸立。这里曾是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原紫金棒材厂房,如今已是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大部分已上架,二期也已建成营运,目前已有客户入驻。”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2015年底,杭钢半山钢铁基地生产线全部关停。次年6月,矗立了半个世纪的杭钢炼铁厂高炉烟囱轰然倒下,成为杭钢转型升级的又一个里程碑。

  倒下的烟囱,助力浙江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更是一场凤凰涅槃——“十里钢城”焕发“芯”动能。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新产业在老牌钢铁厂里应运而生。杭钢正从昔日的“黑金刚”转向“绿富美”。

  新旧动能转换之下,数字经济产业正成为杭钢主战场。杭钢集团加快数字经济特色小镇建设,重点打造云计算、云服务、云智造三大产业集群,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五大平台建设,构建半山基地数字经济生态圈,成为浙江省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

  杭钢集团还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成立省环保集团,不仅在污水治理方面发力,还同时涉足固废危废处置、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力争建成集节能环保产业全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大型环保产业集团。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杭钢集团累计实现利润115.36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5倍,为建厂60多年来经济效益最好阶段。

相关稿件
·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书写“大杭州 高质量 共富裕”新篇章
·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隐匿闹市的红色根脉
·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民呼我为 用心用情 杭州翠苑一区服务群众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