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民呼我为 用心用情 杭州翠苑一区服务群众重实效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浙江日报》出版百版特刊,为建党百年献礼。百年奋进、百年印记、百年潮涌、百年追梦、百年畅想……特刊用多个篇章,全方位展现浙江大地百年来的波澜壮阔。今天,《浙江日报》刊发《民呼我为 用心用情 翠苑一区服务群众重实效》。

  【殷殷嘱托】

  2003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期间,习近平同志曾3次来到西湖区翠苑一区社区的基层联系点调研指导,教导基层党员干部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翠苑一区民情工作室 翠苑街道供图

  0.21平方公里的杭州西湖区翠苑一区,第三方调查的居民满意度数据近年来一直超过96%。背后的秘诀,就是社区将总书记嘱托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真正落到了实处。

  2003年在习近平同志关心下建起的老年食堂,已经历3次改造提升,成为社区老人吃得落胃、放心的选择。

  面对居民对美好家园的期望,2007年以来,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拓宽了40余条主干道和幢间支路,“挤”出150个停车泊位;5个月内拆除245处违建,全面改善小区服务设施……社区总结出的“公开提、公开议、公开评”的“三公开”工作法,正是在实践中一步步完善,成为治理“法宝”的。

  今天,在翠苑一区的角角落落,人们都可以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细心、用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电瓶车专用充电房、衣被集中晾晒点,还有“邻里之家”,入驻了各楼道党支部的理发、小家电维修等18个特色服务项目,全年开展数百场志愿服务……

  今年,翠苑一区收回了社区内经营性用房,改造成集24小时无人超市、理发店、家电维修铺和0岁至3岁婴幼儿成长驿站等功能空间于一体的民生服务综合体,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温暖。“七一”前夕,西湖区共有10个类似民生服务综合体正式投入使用。同时,西湖区上线了“呼应为”党群智治平台,以数字化改革服务民生,社区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

相关稿件
·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下姜:25村抱团谋共富
·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书写“大杭州 高质量 共富裕”新篇章
· 浙报庆祝建党百年100版特刊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隐匿闹市的红色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