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企业技改忙 产业转型热 一季度杭州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近三成

资料照片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杭州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速。记者日前从杭州市经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市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9.7%,增速居全省第二,实现“开门稳”“开门好”。

  技改投资是制造业企业竞争力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指标。杭州市经信局产业投资处处长李竹强告诉记者,近年来,杭州制造业投资中技改投资占比均超六成,“这说明杭州制造业企业普遍重视在技术改造方面的投入,这也推动杭州制造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不断迈进。”

  制造业企业不断加大技改投资,有着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生动力。“轮胎行业竞争激烈,只有实现更低的制造成本、更高的产品质量,才能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这两年,我们每年投入约1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中策橡胶董秘沈昊昱表示,公司从本世纪初的名不见经传到如今跻身轮胎行业全球前十,率先走上数字化之路是最重要的原因。通过数字化实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提升质量,中策橡胶去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发展也好于预期。

  政府的精准施策和“真金白银”,也提升了杭州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改投资的意愿。自杭州出台对制造业技改项目给予分类分档支持的政策以来,已有382个技改项目享受到补助。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两个技改项目,去年获得了审计认定完成投资额20%的补助,董事长刘涛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又有两个技改项目申报了杭州市级技改资助。

  2022年度杭州市制造业企业技改资助项目申报近日结束,市经信局共收到360个申报项目,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其中,像华正新材料这样拿到过技改项目补助后今年又申报新技改项目的企业有不少,如中策橡胶申报了4个项目,万向集团和华东医药又各申报了两个项目。截至2021年底,杭州市区两级财政累计已补助超21亿元,引导数百亿元以上的社会资金投入制造业。

  一季度,西湖区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居杭州首位。企业加速技改,传统行业“脱胎换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西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30%,亦居杭州首位。西湖区发改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该区着力推进“未来工厂”建设,数字赋能加速,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覆盖率100%。

  在工业企业技改投资的拉动下,今年一季度杭州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8.7%,增速居全省第一并创近十年新高;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杭州重点发展行业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达97.4%、93.8%和91.5%。

相关稿件
· 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8.9% 杭州高新区何以“开门红”?
· 企业里来了“教授CIO” 桐庐工业科技特派员助企开门红
· 规上工业总产值杭州第一 钱塘区第一季度成绩单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