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8.9% 杭州高新区何以“开门红”?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9日讯(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滨江站 肖鳕桐 顾杭)3月18日,记者从杭州高新区(滨江)重点项目提速暨扩大有效投资“比学赶超”活动获悉,今年1-2月,杭州高新区(滨江)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高——

  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99.6亿元,同比增长38.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7%;

  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6.9亿元,同比增长46.4%,高新技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量继续保持杭州全市首位。

  新设企业1859家,同比增长202.8%,较2019年同期增长51.6%。

  杭州高新区(滨江)将2021年定位为“重点项目攻坚年”,原因显而易见。创新不再仅仅是发展质量的核心,而是基本的生存能力。要实现创新驱动,着力点是技术、是人才,但落脚点仍然是产业、是项目,科技成果要实现转化、要产出效益,必然要体现到项目、体现为投资。

  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特地把活动名称从“互学互比”升级为“比学赶超”,释放了全面提升发展能级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成效初步显现。

  仅1-2月,该区高新产业投资、工业投资和项目民间投资分别增长33.1%、8.9%和66.4%。目前,该区还在梳理产业项目从招引、开工至建成的全流程图,统筹推进46个重大产业项目,普联二期、网易三期、贝咖产业基地、启明智慧医疗等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预计今年开工建设。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有着决定性作用。紧跟双循环发展格局,一批龙头企业逆势而上。其中,海康系、大华系因智能安防产品市场回暖,且在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安防衍生产业发展迅猛,与2019年和2020年同期相比,产值大幅上涨。随着人工智能、5G等领域发展,集成电路企业迎来快速发展,士兰微、矽力杰等企业产值均实现快速增长。

  不过,杭州高新区(滨江)仍面临着很大挑战。如何提升平台大项目存量,加快项目推进速度,还将成为该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

  据悉,今年,为了壮大项目投资规模等,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启动三项计划。

  启动工业园区腾笼换鸟计划。该区发改部门将对工业园区的产业布局进行全盘谋划,平台要发挥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企业、集聚大产业的作用,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新的产业集聚空间、创新孵化平台,街道要担起属地责任,加快腾退与发展导向不符合的传统产业,加快土地收储和局部改造,改变工业园区低小散的现状。

  启动工业综合体筑巢引凤计划。该区将以工业综合体为重点,加快制定并实施国有物业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未来三年开工建设工业综合体和孵化器项目超过100万平方米。

  启动存量土地“净地交付”计划。该区将围绕重点项目攻坚目标,加快实现存量土地“净地交付”,在加快完整交地进度的同时,严格管控临时性用地,强化改革创新,突出空间集约型开发。

  今年是全省数字化改革全面启动之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将把“重点项目提速”纳入重点应用建设中,用数字化技术对三项计划进行全流程管控,以数字化思维对项目建设进行流程再造,以数字化改革撬动项目提速,切实把数字化改革落到实处。

相关稿件
· 改革频频先人一步 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什么能?
· 高新区(滨江)推进集成改革 知识产权事项“一楼办”
· 7.2%!杭州高新区(滨江)GDP增速何以领跑全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