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五一”杭州本地游什么“热”? 露营亮了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五一”小长假进入倒计时,疫情之下,杭州旅游情况如何?

  据多方数据显示,虽然疫情对杭州旅游情况有所影响,但杭州本地游热度明显,淳安、桐庐、建德等周边区县市为热门目的地。

  另外,在多种旅游产品中,露营最受欢迎,更多杭州年轻人选择亲近自然,搭起帐篷享受春光。

  杭州酒店预订量较清明增长明显

  淳安、桐庐、建德为热门目的地

  据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统计数据,在疫情防控政策引导下,更多游客选择省内、市内及城市周边近郊游。预订来杭游客中,预计省内游客占比约73%,主要来自绍兴、嘉兴、湖州、金华和宁波。受多地封控举措影响,预计省外游客占比约27%,北京、广东、江苏、山东、四川是省外主要客源地。

  在疫情影响下,本地游热度明显。据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一日游产品预订量有较大增长,其中,杭州的一日游产品排在全国热门前三。杭州最热门的周边游目的地是淳安、桐庐和建德。杭州本地酒店预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65%,来自杭州本市的订单占比近60%,本地度假特征明显。“五一”游客预订杭州酒店以1—2晚为主,多为浙江省内游客,入住高峰集中在小长假第一天4月30日。

  景区方面,预计“五一”杭州全市景区客流量较2021年同期有所下降,“比如从3月15日起,包括杭州灵隐寺在内的部分寺庙景点实行‘双暂停’(暂停对外开放、暂停聚集性活动),都会对景区客流量产生影响。”杭州市文旅局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五一”杭州全市景区客流景区游客人数高点出现在小长假第四天5月3日。从预订情况看,千岛湖景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大慈岩风景区等收费景区受到游客青睐,清河坊历史文化街区、运河历史文化街区等开放式景区也将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

  追求自然 生态出游

  “五一”期间露营最受欢迎

  “但凡有绿色的地方,就‘长’满了帐篷。”车程近、风景佳的露营,在今年杭州旅游市场上特别受欢迎。美团数据显示,杭州地区露营产品在网络平台上2022年第一季度搜索量增加了240.8%,产品销量增加了342.0%。据携程露营数据,在浙江露营用户中,本地游客占比达92%。位于湖州、杭州、常州等地的多家露营地上榜携程近日发布的“宝藏露营地”口碑榜。

  在建德南山,徐建刚经营着一家名为“砚然谷”的农旅休闲基地,“五一”小长假还没开始,砚然谷露营基地的小木屋与野奢草地帐篷已被预定满。“除了帐篷和野餐篮,我们还提供户外桌椅、吊床、烧烤炉以及公共厕所、水电、WiFi等所有的配套。一边打牌,一边烧烤,白天打卡拍照欣赏美景,晚上唱歌看星空,这样的露营生活非常惬意。”

  “工作日的时候人不多。但到了节假日和周末完全就是另外一幅场景。”徐建刚说,从目前的团建露营、户外烧烤的预订情况做个保守性估算,“五一”小长假预计将为他带来超过8万元的收入。

  在富阳常安镇“慕野星空露营基地”,“五一”期间的酒店房间也已经预订满了,另外还有每天约五十顶帐篷的预约单。“疫情影响,订单不太稳定,经常会有来不了的顾客退单,但位置空出以后马上又有新的顾客订上。”基地的经营者曾小军说,“五一”天气好起来,选择露营的人越来越多。

  新杭州人李先生,是露营的忠实爱好者。这个“五一”假期,他打算再带上家人朋友和狗狗,一起去千岛湖享受春光。李先生说,他是今年刚接触到露营这个游玩方式,“一到天气好的时候,整个朋友圈都在露营。杭州但凡有绿色的地方,都是帐篷。”

  露营很简单,在网上租一套设备只需要三百多元,选一个环境较好的户外公园或草坪,再准备一些吃的,就可以享受一天的欢乐时光。“疫情不能去外地,杭州其他玩的地方都去过很多次了,户外也比室内公共场所安全一些。露营既可以随时坐下来休息,又可以亲近自然,相比住酒店来说性价比更高,而且是一种更新鲜的体验。”李先生说。

  “追求自然,生态出游,是疫情下本地游的新亮点。”杭州市文旅局旅游经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说,目前,杭州露营基地越来越多,很多酒店、民宿也开始推出露营产品,选择多业态融合的方式促进旅游消费,增进营收。

相关稿件
· 杭州“菜篮子”为什么稳?一图告诉你
· “五一”假期高速免费通行 杭州高速交警发布出行攻略
· “五一”去哪玩?杭州150多项文旅优惠活动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