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亚运誓师丨集结出发!我们都是东道主

  4月1日,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162天,杭州市亚运筹办“决胜攻坚”誓师动员大会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

  决战决胜的号角吹响,迅速传遍了杭城大地——钱江畔、西湖边、运河旁……1200万杭州人全民参与、激情涌动。

  亚运建设者:

  护航亚运 打造精品工程

  日历翻开到了4月,亚运城市基础设施提升进入冲刺时段。在莫干山路与好运路交叉口,一座高架桥宛如蛟龙,向南北两侧延展开去。这是前两天刚实现主线高架贯通的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预计5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最快半小时就能从良渚新城到武林广场。”杭州市城基中心公用项目建设处处长陈润军说。亚运近在眼前,加班加点成了他的常态。“我们以争分夺秒的行动力投入项目建设,严把项目质量关、安全关,助力打造亚运精品工程,助推提升城市品质,让市民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员工董毅同样为保障亚运基建而奔走。作为亚运会历史上首批“零碳”工程师,他担任了杭州电竞中心电力“馆长”,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亚运场馆低碳用能提供解决方案,为场馆方在亚运交通零碳化配套建设、零碳智慧能源场馆、赛事场馆绿电交易等方面提供服务。

  “公司参与亚运保电的员工不止我一个,大家都坚守职责。”在他身后,杭州电竞中心灯光璀璨,绚烂中蕴含着低碳环保理念。“我作为电竞‘馆长’,愿做一名默默的护航者,全力保障‘星际旋涡’顺利启航,全速前行。”

  杭城居民:

  亚运不仅要争金夺银 也可以交流互鉴

  最近,上城区丁兰街道居民李顺根在忙活一件“大事”——木雕“大莲花”。这是他为即将开幕的杭州亚运会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今年76岁的李顺根有着50多年的木雕经验,许多杭州地标性建筑都是他雕刻的母本。

  28片大花瓣、27片小花瓣……单是前期制图便花了李顺根不少时间。精雕细琢间,流露出他对亚运的向往和期盼之情:“杭州亚运会对每一个杭州人而言意义非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为亚运增光添彩!”

  72岁的拱墅区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居民陈宏琦是远近闻名的“武林大妈”。作为文史爱好者的他将南宋时期著名体育项目研究整理成册,每当参与志愿者活动时便拿出来细细分享。“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争金夺银的赛场,也是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舞台。文化宣传和氛围营造,也是我们志愿者的职责。”

  年逾七旬,陈宏琦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却不逊色于年轻人。“离我们不远就有一个亚运场馆,我们旁边还是杭州最繁华的商圈,到时候来我们这里的国内外友人一定不少。”陈宏琦已经做了自己的志愿规划,“到时候我就每天守在我们商圈的路口,帮助过往的行人指指路,如果可以的话再宣传宣传杭州文化。”

  灯芯巷社区的体育爱好者也已经坐不住了——居民们自发组成腰鼓队、舞蹈队、登山队等。他们大部分也都是“武林大妈”队伍中的一员。

  陈宏琦在自己做好宣传员的同时,还发动他们积极为盛会的氛围营造做准备。陈宏琦说,亚运会期间,他们计划在社区里举办一系列与体育有关的活动,营造全民运动的氛围。

  志愿者:

  通过全方位培训 展现东道主风采

  经过严格的面试选拔,浙江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姚博文成为了杭州亚运会赛会预录用志愿者。“从上周开始,我和学校1000余名预录用志愿者一起开始接受志愿者培训,口语练习和体能训练很考验人,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

  21岁的姚博文就读于西班牙语专业,此前参加过许多和亚运主题有关的活动。“我非常荣幸能入选赛会预录用志愿者,这是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体育盛会,作为外语类院校学子,我们带着一份‘东道主’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文明礼仪培训、志愿者纪律规范、紧急事件处理与基本医疗急救常识……姚博文的笔记上,分门别类记满了志愿者需要掌握的各项素质技能。

  “除了课程之外,我们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日常英语口语练习,确保在亚运保障服务中能与外国友人沟通自如。”姚博文说。结合浙江外国语学院独特的语种特色,学校还给志愿者们提供身临其境般的跨国文化体验课程。

  当好亚运赛会志愿者,不仅要有“头脑”,还要有充沛的体能。在班级领队老师带领下,姚博文和同学每周都在群里打卡体育锻炼情况,学期结束前要完成40公里的跑步里程数。“希望通过全方位的培训,锻炼自己的能力,在亚运会志愿服务期间不负志愿者使命,体现出杭州韵味、浙江风采!”

  杭州学子:

  做一名小小城市志愿者

  在杭州观成实验学校六年级男生陈力灿记忆中,第一次真正觉得亚运会离自己很近是在三年前。“有一天,老师告诉我们世界跳水冠军刘蕙瑕要来学校和大家一起活动,我激动地一晚上没睡好。”第二天,刘蕙瑕和同学们分享了参加亚运会、奥运会为国争光的故事,也让陈力灿对“体育精神”有了认识。

  “那时候虽然杭州亚运会还要再过几年再开,但我经常想自己是不是可以为亚运做点什么?”陈力灿说,虽然不能像哥哥姐姐一样在亚运赛场内外当志愿者,但他觉得自己可以为杭州亚运会的宣传做一名小小城市志愿者。

  在学校“大益小益”公益组织指导下,陈力灿带领公益小队开展了多次宣传杭州亚运的公益活动。比如,四年级时,他和队员们来到西湖景区,用诗词和美景结合的方式拍摄了微视频《我为杭州美丽代言》;到了今年,小队又开展了对“大莲花”等亚运场馆的探馆活动,用微视频形式带领大家身临其境……

  “今年9月杭州亚运会举行的时候,我也将成为七年级的学生,希望自己能更上一层楼,以饱满的热情欢迎每一位来到杭州的朋友,以小小志愿者的身份在赛场外和城市中服务亚运会。”陈力灿说。

相关稿件
· 百日攻坚迎亚运丨 3月底全新亮相 建国路就要撤围档了
· 家门口的亚运带来新平台新商机新产业 浙企准备好了
· 迎亚运 趣运动丨“乒乓”一家人 为杭州亚运而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