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抢抓家政服务发展机遇 建德“大同阿姐”品牌发布

  打响一个品牌,带动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3月7日,建德市大同镇“大同阿姐”品牌正式发布,聚焦家政服务小切口,为大同镇女性再拓就业途径,提升就业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建德大同位于浙江西部,家政服务业一直是女性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三孩政策实施,家政服务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我们大同镇妇女吃苦耐劳,出去做保姆,口碑一直不错。”大同镇妇联主席崔亚青说,“现在打出‘大同阿姐’品牌,就是要给产业发展再添一把助力。”

  记者了解到,要被称为“大同阿姐”不容易。大同镇打造了一套专业的标准评价体系,通过对社会犯罪记录、个人诚信记录查档,镇村组织摸排、邻里走访,以及健康体检评估、专业技能分级、客户跟踪回访等方式,对“大同阿姐”的道德诚信、身体健康、为人品行、专业技能、评价反馈五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同时,还设立了准入机制,设置个人申报、资格初审、部门联审等流程,对从业意愿者进行资格认证,合格者才予以授权。

  拿到资格证,并不是终点。发布会现场,月嫂张阿姐告诉记者:“我们第二年还要接受年检,麻烦是麻烦了点,但雇主会很放心。” 

  与此同时,大同镇还在努力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认同感。比如,对经统一培训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认证的“大同阿姐”,根据技能等级给予补助;成立“大同阿姐”志愿服务队,为外出务工阿姐家庭提供打扫卫生、照顾老人等志愿服务。

  在数字化浪潮下,大同镇还将“大同阿姐”产业发展接轨大数据,创建“浙有她”数字服务平台,设置“我是阿姐”“我是消费者”“我要培训”“我要政策服务”“我要咨询投诉”和“我的家风家训”等6个应用场景,串联起消费者、家政机构、家政服务员供应链,实现供需精准匹配、智慧服务引导就业。截至目前,数字服务平台共发展用户350余人。

  “‘大同阿姐’产业发展,我们任重道远。”大同镇党委书记杨成军期盼擦亮“大同阿姐”品牌,“以此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农村妇女就业,探索家政兴农新路径,形成‘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的大同实践。”

相关稿件
· 草莓新品“建德红”大批量上市 香甜可口还很绿色
· 供应免洗手消毒液95万瓶 建德制造助力北京冬奥
· 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 建德亮新一年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