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要当杭州亚运会的志愿者 究竟要上哪些“课”


  赛会志愿者培训是提升赛会志愿服务质量的重要环节。3月5日上午,“我在窗口写青春”杭州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会预录用志愿者通用培训启动活动暨首场专题培训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标志着赛会志愿服务筹备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精心设计11门培训课程

  高校可开展特色自主培训

  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报名截止后,各地各高校按照“形象好、气质佳、口语强、素质高”的选拔标准精心组织面试,目前基本完成了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工作。

  亚组委志愿者部培训负责人介绍,通用培训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师讲授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比如志愿者礼仪课程,我们要求先对礼仪理论进行集中授课,然后组织培训师对志愿者进行课后训练,进行“一对一”的训练和动作矫正,上岗前还要组织开展礼仪基本知识技能的回顾性培训,巩固重要知识点,强化培训效果。”

  参与通用培训的各高校也将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摄影技能、体能训练等各类自主培训。比如,浙江大学将在完成既定培训任务的基础上增加关于校史校情、礼仪实操、专项英语培训等特色培训内容,注重岗位实战演练。

  和城市志愿服务相比,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关注度和服务要求都更高,需要培训内容也更多。“为做好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我们对教学方案进行了精心设计,围绕心理健康、礼仪规范、上岗纪律、服务技巧、应急处理、志愿助残等内容,开发了志愿服务素养类课程8门,管理类课程3门。”亚组委志愿者部培训负责人说。除此之外,赛会预录用志愿者还将参加亚运知识、竞赛知识、宗教文化、杭州文化、防疫知识、急救知识等亚运通识相关课程的培训。

  浙江大学团委文宣部部长叶盛珺告诉记者,在专业老师、团干部、高年级研究生的积极报名下,该校组建了30多人的培训师队伍,经过杭州亚组委统一培训后还会开展试讲、试课,确保赛会志愿者培训质量。对于近3000名预录用志愿者,学校按照院系分成了小班,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培训课程。

  完成规定课程还要考试

  培训不合格不录用上岗

  来自浙江大学的近3000名赛会预录用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首场通用培训。培训由毛根洪主讲,主题为杭州亚运会及赛会志愿服务概述。

  根据杭州亚组委安排,该校志愿者将承担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亚运村NOC、总部大家庭3个重要场馆关键岗位的志愿服务工作。

  21岁的朱奕豪是电气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通过校内两轮培训后入围预录用志愿者。“大学生涯能够有幸参加这样一次大型的体育盛会,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荣幸,对接下来分配的任务会非常认真负责地完成。”

  认真聆听首场通用培训课程的法学院大三学生白冰冰说,培训主要围绕杭州亚运会概述展开,介绍了场馆、项目等基本信息,让她感受到了赛事筹备的不易和对志愿者的殷切期待。“我们也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向外界展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为杭州亚运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虽然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参训人员量大面广,但是组委会将严格执行“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要求。

  “我们开发了培训系统,确保每一位预录用志愿者在上岗前完成规定课程的学习。志愿者还须参加通用培训在线测试,不合格者不得被正式录用。”亚组委志愿者部培训负责人介绍。通用培训期间,亚组委还将组建督查组,对各个通用培训组织方进行全流程督导评估,以确保各项培训要求落实落地。

  据悉,通用培训将持续至6月,结束后,预录用志愿者还将参加场馆培训、岗位培训、测试赛演练,通过系统的培训继续朝着综合素质过硬、服务水平专业的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者目标努力,为举办精彩、成功、圆满的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增添光彩。

相关稿件
· 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开工 亚运会前全线贯通
· 喜迎亚运会 河庄街道开展线上直播游园活动
· 腿夹纸头顶书 300名空姐加入杭州亚运礼宾集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