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重视角看杭州 何以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

资料照片

  翻看中国GDP前十城最新的党代会报告,有了一个新发现——

  深圳、苏州、杭州等地都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据,写入了各自总结或蓝图中。这条新赛道,在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时势之下,正在成为衡量地方科技创新实力的风向标,构成一个崭新的“国高企破万家俱乐部”。

  这个崭新的俱乐部新添杭州。我们从2月26日闭幕的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获悉,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数达10222家,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苏州,是全国第六座“破万”的城市。

  就在这次党代会上,杭州提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国高企“破万”之后,我们从三重视角,看杭州如何争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

  站在杭州看杭州

  深挖科技创新“护城河”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因其与研发投入、科研产出息息相关,反映了一个地方科技创新的“护城河”到底有多深。

  我们先来看看国高企的“杭州版图”。

  从增速看,杭州走出了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2015年为1979家,2019年达5200家,2020年达7711家。尤其是去年,新增2800家,总量首次破1万家,实现两年翻番。

  从构成看,杭州国高企成长性十足。“1万家国高企,有龙头企业,但更多的是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据杭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杭州有195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国高企占到了四成。

  数据中还有喜人的趋势。杭州国高企破万的位次,明显高于经济总量排名。相较之下,放眼长线,杭州经济发展或能保持快速增长。

资料照片

  站在杭州看杭州,科技创新的驱动力究竟来自哪里?

  澎湃动能源于杭州坚持创新驱动的“首位战略”。杭州市科技局局长周扬分析,杭州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整个城市发展战略的催化下,各区县市都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倒逼政策供给侧改革,做强了科技创新动能。

  市场机制是杭州充满创新活力的宝贵经验。在企业采访时,我们曾听到一个这样的故事:某国家科研机构的专家,曾来杭州智能安防企业调研,当看到热卖的一款视觉产品时,专家感慨“我们几年前就有了这样的技术,就是一直没有产业化”。的确,杭州拥有100多家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位居省会城市第一,让一个个人才,创造了“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创业佳话。

  模式创新也是杭州的强项。在新商业模式中,杭州往往可以更快找到新的竞争优势、导入新的高端要素,为高科技产业化铺就转化通道。

  当然,杭州也必须看到自身短板。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原创新,也就是0到1的创新,杭州存在不足,应该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做更多功课,彰显这个城市真正的创新能力。

资料照片

  站在浙江看杭州

  “不仅是杭州的,更是全省的大走廊”

  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杭州科创浓度最高的区域,为杭州贡献了最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站在浙江看杭州,这条大走廊如何“带动全省”?

  湖州德清凭相邻优势抢得先机。去年7月中旬,浙江发改委和杭州市政府印发《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展“十四五”规划》,赋予德清打造“北翼中心”的重要定位。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不仅是杭州的大走廊,更是全省的大走廊。”我们注意到,在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分组讨论上,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辐射效应,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形成“思想破壁”的效应。

  “思想破壁”必然带来“要素破壁”。G60科创走廊就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之下,由上海松江,浙江嘉兴、杭州,江苏苏州,安徽宣城、合肥等地协同打造的产业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平台。而美国硅谷,本身不是行政区划地名,在地图上甚至不作标注,却超越了地理概念,成为高科技产业集聚地区。

资料照片

  城西科创大走廊同样要突破行政区划壁垒,用市场力量加速资本融通、技术畅通、人才流通。德清片区作为第一个杭州市行政区划外的区块,它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否在大走廊这驾“马车”拉动下,形成全国有竞争力的“地理信息+”优势产业链集群,为大走廊在全省更好地突破行政壁垒、发挥辐射效应探路。

  杭州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城西科创大走廊涉及杭州余杭、西湖、临安等行政区,涉及多个科技城,客观上也存在行政区划壁垒。就在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杭州提出举全市之力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优化调整体制机制,努力打造比肩“硅谷”的科创高地。

  这条科创的“黄金走廊”,究竟如何在全省、在杭州形成“破壁效应”,越来越值得期待。

  站在全国看杭州

  科创能级进位压力很大,希望更大

  全国6座“国高企破万家”城市,长三角占据了半壁江山。上海早在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7万家。苏州在同一年也迎来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和有效数的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五。

  全国其它3座破国高企“破万家”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和广州。北京作为国际科创中心,国高企数量遥遥领先。深圳紧随其后位居第二。广州位居全国第四。这三座城市,也都多于杭州。

  跳出这份榜单看科创实力,杭州的压力感依然存在。

资料照片

  环视全国,合肥是唯一一个以城市名称命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是以张江为主体,北京是以怀柔为主体,深圳是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成功创建,依托中科体系孵化的科研平台,力图将既有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实力,快速转化形成规模化的先进生产力。

  “十四五”期间,武汉、济南、南京、西安、成都、重庆等地,也都对外宣布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些城市各有所长,如武汉高校和在校生数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南京共有高等院校53所;西安共有高等院校63所。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四川位于西南,湖北位于华中,陕西位于西北,目前均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空白”地区。

  百舸争流,杭州如何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梯队进军?

  深圳依然是最好的对标对象。与北京、上海、合肥、武汉等拥有高教资源的优势不同,深圳改写了世界创新的规则,改变了以硅谷为代表、以大学来支撑的创新体系,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中心的中坚力量。

  因地制宜,才能弯道超车。杭州这次党代会提出,以更大手笔、更大魄力、更大担当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的市场主体地位,推动企业和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组件创新联合体,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万家,率先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争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加快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

  创新创业新天堂,杭州跑出了加速度!

相关稿件
· 锚定“城市之窗” 杭州建设新天堂
· 杭州要成为一座什么样的“窗口城市”?
· 杭州13区(县、市)委书记共话“建设新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