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要成为一座什么样的“窗口城市”?

  杭州要成为一个“窗口城市”。

  26日闭幕的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开启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这是一座什么样的“窗口城市”?

  “六扇窗”是它的目标:努力建成创新之窗、人文之窗、美丽之窗、开放之窗、善治之窗、幸福之窗。

  党代会报告中这样描绘未来的杭州:成为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卓越城市,成为人们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窗口城市。

  卓越、梦想、窗口。崭新的杭州目标,呼应了一个竞逐全球城市综合能力的全新时代。当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的竞争力、群众的获得感,都成为衡量一个城市能级的重要指标。

记者 董旭明 摄

  锚定方向

  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

  杭州未来五年的新方位,看向了“大都市、新天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指出人间天堂是历史留给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明确要求杭州“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

  同时,总书记还明确提出了“四个杭州”和“四个世界一流”的要求:“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和“杭州要有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努力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锚定这个方向,拥有1200万人口的杭州,已经在不同维度的成长坐标中实现大跃升。

  看向全国,杭州2021年GDP居全国城市第8位;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之江、西湖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拥有2个大科学装置;民营企业500强数量连续19年蝉联全国第一,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第4位。

  看向全球,杭州人均GDP达到富裕国家水平,与葡萄牙、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接近;入选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全球百强会议目的地城市;全球科技集群排名由2017年的第85位上升至2021年的21位,《全球城市综合排名》杭州是第80位,仅次于北上广深。

拍友 徐悦 摄

  当城市的竞合进入全新阶段,提升高端要素配置能力,是目前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国主要城市纷纷展开竞速,杭州同样迎来了更为关键的发展期。

  着眼未来,杭州这次党代会提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

  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活力迸发的新天堂;大力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打造别样精彩的新天堂;

  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

  7个新天堂,7个发力点。向空间要未来,以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杭州有理由也有能力,向大都市的格局奔去。

记者 董旭明 摄

  高点定位

  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

  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

  “这次杭州把大都市和新天堂作为有机整体目标提出来,在全世界的坐标就非常清晰了。”这是很多参会党代表的感受。

  主观感受有其客观来由。杭州市在党代会上提出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努力建成“六扇窗”——创新之窗、人文之窗、美丽之窗、开放之窗、善治之窗、幸福之窗。

  作为“重要窗口”省会城市,这无疑是杭州之于浙江、之于全国的高点定位。

  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给世界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不到200天之后的杭州亚运会,也是一个重要的检验舞台。

  如果说北京亚运会浓缩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改革开放中破冰前行的身影,广州亚运会凸显了一个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东方大国新形象,杭州亚运会将集中展示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大国自信。

  在“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的共同期待中,杭州将推动城市综合承载力、资源配合力和国际竞争力迈上新台阶,推动城市品质、治理能力、文明程度、发展质效、体育城市建设和对外开放能级全面提升,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拍友 张驰 摄

  怎么提升一座城?绕不开创新。

  “长三角城市中,杭州的创新环境,仅次于上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院长邓元说,看一个城市有没有后劲,主要看创新。这两年杭州引进大院大所的迫切感十分明显,一方面是本地产业转型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城市能级不断提升的体现。

  “创新,是未来五年到十年杭州进位的最大驱动要素。”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要站在国际视野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彰显真正的创新能力。

  未来五年,杭州要构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举全市之力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建设比肩“硅谷”的科创高地,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省实验室等为基础打造国家实验室杭州基地群。

  把制造业作为强市之基,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

  按照综合衡量,未来五年,杭州全市生产总值将达到2.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9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万家,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超过50%。杭州要跻身全球城市第一方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记者 姚颖康 摄

  共富路上

  城市公共服务要优质且均衡

  敬畏这座千年古都,善待这座城,塑造一座更聪明的城市。

  常住人口突破1200万,杭州将赋予这片土地上人们更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杭州这次党代会,“幸福之窗”被写入报告,明确提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

  “幸福就像桶里的水一样,不管别的板有多长,只要有一块短板,水就漏光了。”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认为,“幸福之窗”是创新之窗、人文之窗、美丽之窗、开放之窗、善治之窗的集成。

  近年来,杭州经济体量大幅跃升,是过去十年内人口增幅最快的城市之一,却也存在基础研究、高等教育、公共服务等短板。

  城市公共服务,要优质且均衡。

记者 姚颖康 摄

  2002年,杭州提出“破七难”,加速保障和改善民生。时间推移,部分民生症结已经发生变化,原本“七难”中的办事难、清洁难,已经得到大大改善。新的问题如养老照护难,浮出水面。

  倾听一线声音,增进民生福祉。这次党代会前,杭州市向社会各界征集了4000多条意见建议,这些涉及住房、交通、教育、养老、老旧小区改造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比如“一老一小”的养老托育、职业本科院校“零”的突破、完善城西科创大走廊路网……一条条化入了党代会报告。

  报告也根据征集的建议和新时代发展特征,接续提出了“破六难”:上好学校难、重病负担难、刚需购房难、幼儿托育难、养老照护难、出行停车难。

  “党代会提出的关于民生方面的目标,都非常细化。”一位杭州市党代表说。如杭州要实现三甲医院区县(市)全覆盖,筹措保障性住房40万套以上,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5万个等等。

  这些阶段性目标,与杭州市党代会所提出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所吻合,也与把长期性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所吻合,一个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的幸福新天堂款款而来。

相关稿件
· 11张海报速读杭州未来五年新目标
· 读懂杭州这张GDP新版图 区划调整后如何跑好“下半场”
· 锚定“城市之窗” 杭州建设新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