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读懂杭州这张GDP新版图 区划调整后如何跑好“下半场”

  杭州GDP新版图见分晓。

  近日,随着杭州各区县市2021年两会陆续闭幕,各地GDP数据出炉。这是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之后,首次出炉的年度GDP排名,构成了杭州GDP的新版图。

  在经济学中,两个或多个合作伙伴在竞合中实现共赢,使得整个社会的利益有所增加,被称为“正和博弈”。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是否进一步激发了区域竞合的“正和博弈”? 

  区划调整之后

  杭州多个城区位次发生迁移

  观察一个地方发展位势,GDP仍是不可忽视的指标。细看杭州GDP新版图,有7个城区发生了位次迁移。

  余杭守牢第1位。行政区划调整中,余杭划分出临平,GDP体量从3000亿级回落到了2000亿级。拆分因素之下,余杭继续拿下浙江、杭州第一的桂冠,实属难得。

  上城升到第2位。两区合并的上城区(原上城和原江干),从原来的第5名,上升到第2名,且GDP体量进入2000亿级队列。

  滨江稳居第3位。滨江虽然位次没有变化,却以微弱优势,超过了原本排名第二的萧山。比赶超更亮眼的,是滨江GDP增速,以11.3%位居第一,远超全市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

  萧山位居第4位。萧山的位次虽然有所下滑,但GDP跃升到了2000亿级。尤其是,萧山一改前些年增速低迷,2021年GDP同比增速达到8.7%,超过了全市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可见萧山正在进入新的跃升通道。

  拱墅跻身第5位。同样两区合并的拱墅区(原拱墅和原下城),从原来的第9位,上升到了第5位。与位次进阶相比,拱墅的经济体量更是迈上新台阶,从调整前的600多亿元,到了1900多亿元。

  西湖位居第6位。西湖由于上城和拱墅的进位,从原来的第四变成第六。虽然位次下滑,但也接近2000亿级,且GDP增速仅次于滨江,以10.7%位列增速榜第二,仍是杭州GDP新版图的第一梯队。

  钱塘位居第7位。钱塘由原属江干区和萧山区的部分行政区域新设而来,在杭州GDP新版图中“空降”第七,并让杭州继续保持7个GDP超1000亿元的城区数量。

  临平位居第8位。临平由原属余杭区的8个镇街新设而来,在杭州GDP新版图中“空降”第八,距1000亿级仅一步之遥。

  富阳位居第9位。富阳没有涉及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由于钱塘、临平的进位,富阳从第8位变为第9位。虽然小有下滑,但800多亿元的GDP体量,已经成为了杭州“GDP千亿区”的储备力量。

  临安、建德、桐庐和淳安的位次没有变化。

  整体看来,这些区县市形成了几个GDP区间,彼此之间又相互接近,势必上演新一轮竞速。

  变化中看门道

  区域协调发展才是深层次动力

  在区域竞合中,排名升降乃“兵家常事”。

  从变化中看门道,往更深层次的影响看去,杭州行政区划调整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初衷,已经跃然“榜”上。

  望向区划调整前的杭州GDP版图,经济体量同样存在“大的过大、小的过小”问题:余杭区已经跃上3000亿级,2000亿级陷入断档,最少的只有200多亿元,各地对资源的调配能力、新旧动能转换的空间存在明显差距。

  一经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区域协调发展的局面,可谓柳暗花明。

  杭州GDP版图焕然一新。余杭与上城、滨江、萧山同处2000亿级,拱墅和西湖也接近了2000亿元。这6个城区,再次站在了相近的起跑位置。

  尤其是上城与拱墅,前者补上了发展空间有限的短板,后者解决了经济体量过小的问题,规模结构的不合理、不均衡现象大大缓解。

  赢家不止是这几个城区。

  科技创新强力拉升效应被放大。新余杭是我省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体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要承载地,向引领未来的创新策源地进军;萧山作为传统工业强区,连片布局的创新空间,刷新了人们的“萧山印象”。

  制造业同样呈现因地制宜、多元互补的发展态势。拱墅加快褪去“传统工业集聚区”的外衣,向“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蜕变;钱塘和临平,则分别定位未来智造城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杭州其余区县市虽然没有涉及行政区划调整,但在GDP新版图中,都找到了新发力点。西湖和滨江或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一份子,或是联动区;富阳与滨江合作运作特别合作区,正为杭州乃至浙江输出区域协调发展的方案;位于西部的临安、建德、桐庐、淳安,都在特色化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和产业的实效性转型升级。

  放大“正和博弈”

  杭州整体期待更大腾跃

272b86e4741614adc887ab0e84d0c16.png

  经过行政区划调整,杭州区域竞合中,虽然区域协调发展局面大为改善,城区之间经济体量的竞速回归可比的轨道,但是焦虑依然存在。

  如有的城区前三季度保持领先,第四季度却失速下滑;有的城区总量节节攀升,同比增速却低于杭州全市乃至全省平均水平;

  如放眼全国,杭州各区县市“天花板”的问题依然显著,在广东、江苏等地,GDP迈过4000亿元大关的区县市比比皆是……

  凡此种种,都是不容忽视的信号。

  在全国区域发展中,向协调发展要生产力,才能以“黑马”之姿实现整体跃升。

  全国已有珠玉可鉴。在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深圳,经济学专家在观察该市2021年GDP时,以“10+1”区进行分析,“1”是指深汕特别合作区。受益于深圳工业项目和科创项目溢出,深汕特别合作区去年GDP增长超过17%,而且在更长的时间通道里,都将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速。

  杭州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之后,区域协调发展的底子更厚,有了更多“操盘”空间。

  目光向西,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串起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杭州云城和青山湖科技城,连通西湖区、余杭区和临安区。如若进一步打破区划壁垒,强化资源整合,推动大走廊核心区与联动区一体化发展,将有力有效推动人才、项目、资金自由流动、均衡布局、优化配置,打造全球科技创新版图重要一极。

  目光向南,萧山滨江正在谋划一体化发展,试点跨区域产业共富。如若将同处钱塘江南岸的富阳、滨江、萧山、钱塘等地连城一线,会发现一条工业智造走廊已经形成。江南区块制造产业厚积薄发、强强联合,完全可以合力助力杭州制造业能级跃升和规模倍增。

  在杭州的东南西北,类似协调发展的“正和博弈”效应还有待进一步激发。

  总而言之,杭州GDP新版图只是一个开始。当下的杭州,必须做好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下半篇文章,不断放大“正和博弈”效应,让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越跑越快。

相关稿件
· 大运河(杭州段)运道提升工程开工 亚运会前全线贯通
· 滨江进出口规模首次破千亿元 同比增长35%
· 11张海报速读杭州未来五年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