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前十月进出口总额5591.7亿元 已超去年全年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日讯(通讯员 李竹竹 记者 刘健)12月1日,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10月,杭州实现进出口总额5591.7亿元, 同比增长23.7%;出口额3565.4亿元,同比增长26.1%,进出口总额和出口额均已超过2020年全年。

  在国际物流不畅、原材料上涨、人力成本上升、汇率波动较大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杭州市商务局强化政策驱动,深化企业服务,外贸发展稳中有进,总体呈现重点企业贡献增大、生物医药异军突起等特点。

  从主体看,重点外贸企业出口增长显著,主体培育成效提升。今年1-9月,出口前100强企业累计出口1337.27亿元,同比增长59.6%;出口前500强企业出口2112.48亿元,同比增长48.5%;出口前1000强企业出口2462.96亿元,同比增长45.8%。

  从市场份额看,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强劲,传统市场增长平稳。今年1-9月,杭州主要出口市场排名前五位是欧盟、美国、东盟、拉美、日本,分别出口677.21亿元、548.75亿元、381.49亿元、289.85亿元、160.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21.4%、31.5%、46.0%、4.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26.66亿元,同比增长31.8%,占出口总额的32.3%。 

  从产品结构看,高科技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医药出口依旧亮眼。今年1-9月,杭州高科技产品出口596.88亿元,同比增长38.2%,占出口总额比重19.0%。新冠试剂出口仍是杭州外贸的亮点,带动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增长121.1%,部分新冠试剂外贸企业实现成倍增长。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发挥压舱石作用,外贸新业态保持高速增长。1-9月,杭州一般贸易出口2740.11亿元,同比增长29.3%,占出口总额86.3%;1-9月,杭州纳入省级示范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共出口28.69亿元,同比增长34.03%。

  从重点区县看,滨江、萧山、拱墅出口增速较高,萧山、滨江和钱塘出口规模靠前。滨江、萧山和拱墅为全市出口增速前三,同比分别增长36.8%、35.8%、34.3%。萧山、滨江和钱塘的出口规模为全市前三,分别出口579.69亿元、521.03亿元和418.44亿元。

  下一步,杭州将以自贸区联动片区建设为引领,发挥数字经济的领先优势,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努力保持出口份额全国占比稳定的目标任务。

相关稿件
· 外贸员“练摊” 杭州湖滨步行街引来百家外贸企业现场展销
· 运输时间价格都有保障 杭州开通内河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
· 数字经济新引擎发力 杭州服务外包出口规模连续两年列全国第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