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建德召开的这场乡村人才振兴大会 藏着怎样的“共富密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9日讯(记者 吴佳妮)11月7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乡村振兴局举办的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大会,在建德新安江畔召开。

  杭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乡村人才振兴工作。去年,杭州“三农”领域高层次人才较2019年增长147.1%,西部地区新引进大学生人数同比翻了一番,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增长69.77%,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在当下,杭州要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对乡村全面振兴特别是人才振兴更是提出新要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杭州举办这场大会,并将其作为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的重点活动,有何考虑?我们又可以从中借鉴到哪些好的经验?

  全国性会议落地建德

  一个好的观察样本具有更多示范意义

  这场全国性的会议,为什么会落地建德?著名“三农”研究专家,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示范样本。

  近年来,杭州大力实施“两进两回”和双强行动,成立“乡村振兴人才银行”,启动500亿元乡村振兴人才专项信贷资金“春雨计划”,开展“百名博士进乡村”活动,并大力实施人才西进工程,积极推动各类人才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向西部区县(市)倾斜,已先后选派8批870余名科技特派员入驻到桐庐、淳安、建德等区县(市)的乡镇开展工作。

  作为浙西山区县市,建德是受益者,也是创新者,值得兄弟城市借鉴。

  在杭州人才政策的支持下,建德大力实施青年农创客“引凤还巢”工程,全力打造“建德农创客”核心人才品牌,并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成立各色生产基地,为农创客厚植生长土壤。在“第一书记”的结对帮扶下,不少乡村也有了更为鲜活的新图景。

  建德也在立足自身实际、产业特色,走出差异化人才竞争之路。不同于对“高精尖”人才的一味追逐,建德还在培育乡土专家、实用人才,深入实施“建德师傅”培训计划,如今年开展的“建德豆腐包师傅”培训,就实现了异地就业千余人,每户年增收近10万元。

  通过实施“乡村特派员”制度,建德累计收集和帮助解决村级发展问题2000余个、招引项目100余个,推动消薄和村集体经济增收6000余万元。

  十余个省(市)乡村振兴局负责人齐聚

  探讨借鉴是当下乡村人才振兴建设快车道

  这场大会邀请了全国十余个省(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

  来自天津、山西、广东、贵州、四川等地的代表,分享交流典型经验,研讨乡村振兴如何留人,如何让人才、科技、生态、产业、数字化等要素赋能乡村振兴建设。

  不同的城市,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有自己的个性方案。与杭州实力相当的重庆,在乡村引才上先人一步,探索建立“智慧乡村人才超市”,提供信息化平台服务,为城乡人才资源流动提供支撑。

  此外,重庆市还出台了《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点措施》,提出将开展农民职称评审工作,完善乡村人才看病就医、子女入学、安居出行等配套服务政策。值得注意的是,重庆还将建设乡村人才数据库,定期分析该市乡村人才供求总量、结构及分布,对社会发布乡村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确保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正是有重庆经验这样的他山之石,贵州等地代表欣然而来。“东部城市过去十几年的经历,恰好是我们接下去要走的道路。”贵州省岑巩县乡村振兴局代表告诉记者,到这里来,就是要多听听各地的经验,少走弯路。

  为期三天的会程中,与会代表们先后前往建德杨村桥镇、梅城古镇、下涯镇,现场考察特色乡村数智草莓产业、乡村女性创业人才和美丽乡村建设。

  把论道与考察相结合,也是乡村人才振兴从理论研究迈向实践经验的一大步,这意味着这场大会的举办者真正关注到了“引育乡才”的痛点和难点,并试图给出一种更直观的参考途径。

  发出“促共富”杭州倡议

  为全国乡村人才振兴示范探路

  如何实现乡村人才振兴,是这场大会要讨论的问题,也是参与这场大会的人迫切想知道的答案。

  作为会议的重要议程,一场以“共同富裕·乡村人才振兴”为主题的圆桌峰会在11月7日启动,七位专家围绕人才要素在乡村振兴中的标杆性、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展开激烈讨论,最终形成《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杭州倡议》。

  这份倡议共五点内容,提出了一些更具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议,比如探索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等保障机制;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创新校地合作模式。

  这份倡议面向全国发布,其中说道,将在杭州定期举办乡村人才振兴圆桌峰会,更彰显了杭州为全国乡村人才振兴示范探路的决心。

  据了解,接下去杭州将坚持深化乡村人才领域改革攻坚、政策倾斜、平台搭建、要素保障,充分调动政府、市场、科研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各方面的积极性,统筹推进农村生产经营人才、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的培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乡村人才体系,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相关稿件
·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余杭打造全国“未来乡村实验区”
· 踏雪“问诊”乡村振兴 淳安县委书记组队进山送服务
· 乡村振兴看萧山|一条省道如何成就发展黄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