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垃圾分类将念“紧箍咒”?快来听新条例如何解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8月1日,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投票表决通过。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来就很红火的垃圾分类话题,更成了杭州人茶余饭后议论的中心——

  “‘餐厨垃圾’改名‘易腐垃圾’后,究竟会有什么不同?”

  “杭州真的要严罚垃圾不分类行为了吗?”

  “上海的垃圾分类条例出台后,各种细则看起来真复杂,杭州也会这样吗?”

  8月2日中午,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在杭州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召开媒体沟通会。该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对大家最关心的垃圾分类问题进行了解读,我们一起来看看。

易腐垃圾 图自《杭州市生活垃圾操作指南》

  热门问题一:

  “餐厨”改“易腐”意味着什么?

  新条例中,最明显的改变可能是杭州人说了几年的“餐厨垃圾”,这次有了新称谓,叫做“易腐垃圾”。

  名字变了,范围变了没有?答案是:没有。

  曹勐琦说,“易腐垃圾”主要有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肉食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植物的残枝落叶、食用油等。

  相比2015版《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的“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新版条例中“易腐垃圾”的范围并没有变化。改名,是为了让老百姓更直观、更方便地记忆,尽可能避免歧义。

  至于目前杭州不少小区中,大量垃圾桶还标着“厨余垃圾”的情况,曹勐琦表示,会按步骤进行变更,直到全部标明成为“易腐垃圾”。

资料图 据新华社

  热门问题二:

  在杭州垃圾不分类,今后会严罚吗?

  7月1日,上海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打那以后,“垃圾分类”成了上海乃至全国人民热议的话题。那么,在新的条例修订通过后,杭州也会像上海一样,对垃圾分类念“紧箍咒”吗?

  曹勐琦说,2015版《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于“未规定投放生活垃圾”行为已有明确的处罚措施。

  “事实上,2015年以来,针对垃圾分类相关的违法行为,杭州已经处罚了6000多起,其中个人、单位各占一半。”

  当然,相比2015版,新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有所加大,尤其是对单位等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违法处罚力度。

  例如,原条例中针对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未履行职责等违法行为,分情形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和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责任。新条例将处罚金额提高到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情节严重的,将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城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力量,新条例正式实施后,我们将严查违法行为。”曹勐琦告诉记者,“当然,处罚只是手段。我们的目的,是希望杭州人形成良好的意识和习惯,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清洁直运车 资料图

  热门问题三:

  今后“大件垃圾”怎么办?

  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一经公布,很多杭州人注意到,对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的处置方式有了变化:修改后的条例明确规定,大件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收集、运输。

  而2015版条例中,大件垃圾须“预约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或者个体回收人员上门收集”。

  曹勐琦说,在四年的实践中,由于废品回收价格变化等因素,对于大件垃圾而言,实现上门回收在实际操作中越来越困难。“大件垃圾没人收,如果居民要求公司上门,倒贴钱的情况很普遍。”

  那么,大件垃圾到底怎么办?定点收集、运输就成了容易行得通的方式。“比如,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开辟一个大件垃圾收集点,居民先将大件垃圾放在收集点;如果小区不具备开辟收集点的条件,可由相关部门或者公司定时上门收集。”

  但曹勐琦说,大件垃圾收集的具体方式,城管部门仍然在研究,并将适时公布收集的方式、时间点等细则,希望市民们耐心等待。

  【浙江新闻+】

  这是什么垃圾?

  查支付宝就知道

  在《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案通过的同时,由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和支付宝联合发布的“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也进行了公开测试。

  只要在支付宝搜索栏中,搜索“垃圾分类”,就可以找到该小程序。

  记者注意到,小程序拥有多项功能。比如“AR识别”,进入该功能后,记者用手机对准一张纸巾进行扫描,过了大约5秒钟,系统果然自动识别此物品为“纸巾”,分类属于“其他垃圾”。

  据悉,该小程序还有拍照识别、语音识别等功能,对于不知道“这是什么垃圾”的杭州人来说,相信它能够成为指点迷津的小帮手。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真有那么难?这对老夫妻自觉垃圾分类逾10年
· 这是什么垃圾?下城AI智能帮你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 垃圾分类、张江科学城……杭州党政团沪上考察收获几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