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升级双创服务 未来科技城向企业开放城市数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梁洁)“没有数据,就是无源之水。我们主要做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如果能够获得大量的城市数据,企业的研发速度会更快、系统会更完善。”杭州鲁尔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马国梁说。

  6月25日,从全国400余支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的10支创新团队,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的智能城市建设合伙人大赛上展开竞逐,鲁尔物联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最终落地,这些企业就可以利用已沉淀的梦想小镇城市数据进行创新应用开发。

  城市数据为何要向企业开放?“数据是新的生产资料。科技城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企业,对城市数据也非常渴求,将数据开放给企业,是想推动他们创新创业。”负责该项目的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工作人员章文俊告诉记者。作为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梦想小镇正在升级双创服务——从物理空间的减租更迭至城市数据的开放。

  去年初,杭州未来科技城与阿里云等企业携手,以梦想小镇为试点打造了智能城市开放平台。这个平台沉淀了小镇在城市管理、产业服务、科技旅游等维度的数据,今年6月刚刚正式上线。为方便企业接入智能城市开放平台,未来科技城还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制定了接入标准。

  从今年初开始试运行的智能城市开放平台,已为22家生态企业提供了数据支持。不少企业利用这些城市数据开发创新应用:金证科技开发出“先离场、后付费”的智慧停车应用;希玛诺研发了智慧水环境监测应用;奇点云打造出“梦想小镇产业服务大脑”……奇点云工作人员杨云峰介绍,“梦想小镇产业服务大脑”打通了政府服务数据,让企业寻找办公场地等事项在线上就能完成。

  “本次大赛的优胜项目,只要落地科技城,就可以利用我们的城市数据进行创新、研发。”章文俊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把梦想小镇建设为全国智慧城市数字产品的试验区,为数字经济培育源源不断的行业领军企业。

相关稿件
· 双创生态城③丨创新供给 未来科技城精准服务企业产业化
· 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创业氛围怎么样?创业者这样说
· 余杭丨杭州未来科技城构建一流双创生态体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