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两大新城 打造省级养老院…今年西湖区要做这些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3月15日-19日,西湖区进入“两会”时间。

  最新出炉的西湖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该区将在纵深推进转型升级、美丽西湖、幸福西湖、平安西湖、西湖先锋“五大行动”的基础上,以“六高”为目标,吹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的新号角——

  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美丽、高水平治理、高品质生活、高要求深改、高素质队伍,乘势而上,勇争一流,西湖区将以更大决心、更高要求、更实举措开创区域建设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此外,西湖区还将从环境、产业、生态、民生等多方面,完成以下大事,让西湖区更加美丽、更加现代化,也让在这里居住、工作的人更加幸福——

西湖区行政服务“导办”

  年内“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5%

  “在西湖区办事,真的很贴心。”近日,在位于竞舟路上的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由政府工作人员导办帮助,只花了3分钟就备齐了公司变更登记所需材料,辽宁人李岩峻对“西湖速度”连连称赞。

  未来,“最多跑一次”导办这样的创新举措,将在西湖区不断涌现。

  今年,紧扣办事事项这个最小单元,围绕商事登记、投资项目审批、便民服务三大领域,西湖区大力实施“谁在跑两次”“哪里不满意”“哪里等太久”“能否就近办”“能否上门办”“谁的服务好”等“六问六提升”专项行动,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力争年内“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达95%以上、满意率达98%以上。

  随着以“跑改”带来的示范和撬动作用,西湖区还在多项领域推出实际举措,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在项目投资领域,西湖区将利用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31个省市以上重点项目和90个区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

  在扩大开放领域,西湖区深度融入国家战略,鼓励数字经济、文创等行业企业承接BPO、KPO等高端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支持建筑业企业发挥技术优势,采用EPC、BOT等模式,参与海内外大工程建设。

  在创新发展领域,西湖区注重紧缺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育,今年新引进海内外领军人才10名、创新团队40个、高层次人才3000名;此外,西湖区还计划于今年新增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新培育国家重点扶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12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0家,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紫金港科技城设计图

  两大新城建设全面加速

  今年,紫金港科技城计划全面开工4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高压架空线“上改下”进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包括云谷区块、西科园区块在内的重点区域都将蜕变,紫金港科技城加快从“园”向“城”的转换。

  之江新城今年全力实施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1+6”系列工程,确保主湖区全面开挖,铜鉴湖大道配套工程竣工并对外开放,开工养生堂二期,加快中船重工、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重点项目落地。坚持产业优先、产城融合,主动做好之江文化中心服务,力争实现旅游、文创、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15%以上。

  除了两大发展平台,西湖区还将利用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艺创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白沙泉金融并购街区、云谷小镇、紫金众创小镇形成的产业平台集群,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文创、全域旅游、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方面,西湖区将全力打造杭州数字经济发展重要高地,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

  文创产业方面,西湖区今年将举行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等品牌活动,打造西湖网络影视新名片,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全域旅游方面,西湖区将全力争创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总人次均增长10%以上,重点打造龙坞茶镇精品游线和兰里研学基地,龙坞茶镇争创5A级景区、兰里景区争创4A级景区。

  先进制造产业方面,西湖区将大力实施重点技改、工厂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项目,打造一批“大好强足”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微企业,计划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5%。

绕城村美丽乡村

  实施169个治水项目,争创“无违建区”

  绿树葱葱,流水潺潺。在位于留下的杨家牌楼,清澈见底的溪流穿村而过,鱼儿又回来了。

  作为杭州改造任务最重的区域之一,西湖区的城中村改造已进入收官阶段——3月12日,在留下举行的西溪谷暨留下古镇建设动员大会上,与杨家牌楼邻近的东穆坞村560户整村改造正式开启,标志着杭州的“西大门”建设与改造进入了新的阶段。

  小城镇整治历来是区域环境整治的难点、痛点。今年,西湖区将继续攻坚,除留下外,全面完成周浦、袁浦、龙坞的小城镇综合整治扫尾工作。在双浦,还将实施沿江9个村整治,并实施15个提升改善项目和147幢城乡危旧房治理工作,精心建设美丽家园。

  从“全面清零”到高标准的美丽建设,“美丽西湖行动”今年向纵深推进,西湖区也定下了新的目标,以系统科学抓整治,全力建设美丽西湖——

  实施治水项目169个,提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终端40个,创建省市级“美丽河湖”4条。

  持续推进“三改一拆”,重点整治阳光房、别墅区违建,拆违35万平方米,实现全域存量违建“清零”、新增违建“零增长”。西湖区的各镇街全面达到“无违建镇(街)”要求,争创“无违建区”。

  持续推进“治废”攻坚,扎实推进大型减量综合体建设,加快实施城西渣土码头和大件垃圾处置中心项目。

  西湖区还将在今年深化垃圾前端减量分类,加大垃圾分类覆盖面,城区覆盖率达95%以上,新创市级示范小区26个。

外桐坞文化礼堂

  新建6家省级示范养老院,竣工6所学校

  近日,位于北山街道的“暖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迎来了首批入住的老人。这是继蒋村街道养老院后,西湖区范围内开出的第二家高端民营养老院。

  以养老院为例,就在家门口,老人步行可达。今年,西湖区将加快养老大型项目和综合体建设,新建改建5家照料中心,推进区福利中心二期和区老年活动中心建设。

  家门口还有老年食堂。今年西湖区将打造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家,改扩建镇街级养老服务综合体2家,新建改建老年食堂7家。

  这也意味着,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构建,西湖区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正全面形成。

  除了养老院、老年食堂,西湖区还将重点推进医疗机构“下沉”,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看病。今年,西湖区将全面导入优质医疗资源,提升改造5个社区医疗机构,并在区属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医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的全覆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未来,“学在西湖”的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今年,西湖区将竣工中小学、幼儿园6所,投入使用幼儿园3所,开工幼儿园2所,并实施名优教师培养工程,新建学科项目制名师工作室100个以上。

  体育设施方面,西湖区将实施“迎亚运 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新建健身绿道10公里,提升改造12公里。

  西湖区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将更加完善。今年,这里将深入实施创业创新春芽计划,新增大创企业100家,还将新建蓝领公寓2500套。

  在社会治理方面,坚持三治融合,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社会治理体制,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努力实现“良政善治”的社会状态。

相关稿件
· 元宵佳节 杭州西湖区为何要给81家企业“上星”?
· 西湖区留下街道推出志愿服务“六部曲”
· 跟着西湖区01号民间河长巡河 大学生:做公益接班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