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元宵佳节 杭州西湖区为何要给81家企业“上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2月19日,元宵佳节。上午,杭州市西湖区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了2019年度经济工作会议。除了回顾上一年度经济形势、展望未来产业发展等“常规内容”外,西湖区还公布了一批“星级功勋企业”,并进行了现场表彰。

  环顾“星级功勋企业”名单,不乏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如蚂蚁金服、农夫山泉等,另外还有一些在细分行业内领先的中小企业。

  在“元宵”这个我国的传统节日里,西湖区为何要将这些企业“团圆”在一起?未来,这些企业又会在区域经济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蚂蚁金服

  感谢企业和企业家们的付出

  此次西湖区的“星级功勋企业”,包括2家五星功勋企业、29家四星功勋企业和50家三星功勋企业。

  从企业类型来看,“星级功勋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从行业来看,它们中既有传统制造型企业,例如杭州天堂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等;也有新兴高科技企业,例如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挖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还有文化创意公司,例如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布衣服饰有限公司等,这些公司涵盖了西湖区经济的方方面面。

  “在这里,我们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企业和企业家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奖项刚刚颁出,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一年,西湖区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诸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贡献——2018年,西湖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02.27亿元,增长6.0%。西湖区纳税前800户企业总税收199.61亿元,其中民营企业691家,占比86.37%;总税收168.44亿元,占比84.38%,同比上年增长16.35%,在杭州市排行前列。

  企业的活力,也给了区域带来了巨大的“红利”。就业上,2018年西湖区5359家企业发布岗位信息80551个,同比年增长42%;实际新增就业人数4.2万人,同比增长5.8%。

  人才创新方面,2018年,西湖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2万人,同比增长12%。其中引进硕士以上人才4410人,同比增长22%。同年,西湖区新建设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4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6家,累计建设省企业(重点)研究院22家,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160家。

  可以说,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西湖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也是上一年度西湖区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借着2019年度经济工作会议,西湖区“团圆”各家企业,并表达感激之情,也就顺理成章。

龙坞茶镇

  重点布局数字经济等产业

  记者注意到,在81家西湖区“星级功勋企业”中,高科技企业,特别是信息技术企业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比如,蚂蚁金服是2家五星功勋企业之一,浙江网商银行、淘宝、阿里云、口碑等企业位列四星功勋企业。

  这符合西湖区主导的经济“数字驱动”策略。2018年,西湖区实现数字经济(信息经济)增加值300.17亿元,占GDP比重达25.0%。其中以阿里云、蚂蚁金服等为主导的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分别增长32.0%、58.8%和102.9%。

  除了81家“星级功勋企业”外,西湖区还为一批企业颁发了特别奖。比如,10家优秀文化创意企业,包括了杭州新东方、咪咕数媒、大象设计等文创企业;8家优秀旅游企业,黄龙饭店、西溪湿地旅游发展公司等企业获奖。

  在为文创、旅游企业设立“特别奖”的背后,是西湖区蓬勃发展的第三产业。华策影视、宋城演艺继续跻身全国“文化企业30强”榜单,华策影视、长城影视、浙大出版社、力合数码等4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8年,西湖区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430.60亿元,占GDP比重为35.8%,增长8.5%,总量位居全市第三,全省前列。

  此外,特别奖项中还有“凤凰计划上市企业”,由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目前,西湖区已成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基金,重点投向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医疗健康等行业,为“凤凰计划”按下加速键——该计划培育重点拟上市企业(含报会、辅导)18家。

紫金港科技城效果图

  展开2019年经济发展蓝图

  2017年起,西湖区开启了“转型升级行动”。今年,是该行动继续推进的关键年。全年,西湖区的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

  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企业,经济发展的未来也在企业。当着会议在座的上千名企业家的面,西湖区2019年的经济发展蓝图也逐渐展开——

  哪些产业是2019年西湖区重点发展的产业?答案是“7+2”。

  “7”就是数字经济、文创产业、休闲旅游、金融科技、楼宇经济、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七大”特色产业,实现特色产业生态化、高端化、规模化、差异化发展;“2”就是现代农业和实体经济两大传统产业,系统谋划、精准施策、联动发展。

  企业去哪里发展最有前景?之江新城、紫金港科技城。

  据会议绍,紫金港科技城原西科园区块、扩园区块、云谷区块三大板块改造提升工作目前已经同时推进,新增楼宇面积将超250万平方米,开工提升改造项目10个,16个项目腾房正在推进,成功获批省级高新园区创建资格。

  之江新城将新开工五大类74个、总投资239.8亿元的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全长6.4公里、投资17亿元的铜鉴湖大道正式完工,之江影视产业集聚区、灵山演艺小镇等重大文创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还有龙坞茶镇、艺创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特色小镇,已经向需要发展空间的企业张开双臂。2019年,西湖区特色小镇共将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101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71.7亿元,实现特色产业营业收入582亿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2019年,西湖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率将力争达到95%以上、满意率达到98%以上。

相关稿件
· 杭州西湖区又开出一家“绿城版”养老院
· 杭州西湖区乡村春晚:27台“村晚” 27种幸福模样
· 发展产业改善民生 西湖区今年要在“六高”上下功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